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246693
学看糖尿病患者的化验单(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4期(总第967期 2004.08.23)
     1.血糖(GLU):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空腹血糖(FPG)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于早餐前采血所测得的血糖,它主要反映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正常值为3.9~6.1mmok/L;餐后两小时血糖是从开始进餐计时,到两小时采血所测得的血糖,它反映的是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即进餐后食物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主要用于治疗中的病情检测,为调整药物用量提供依据,正常值<7.8mmok/L。当空腹血糖≥7.0mmok/L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11.1mmok/L时,即可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在6.1~7mmok/L为“空腹血糖异常”(IFG),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11.1mmok/L为“糖耐量异常”(IGT),IFG和IGT是界于正常人和糖尿病病人的中间过渡阶段,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早干预。

    2.尿糖(U-GLU):正常情况下,尿液中只含有微量的葡萄糖,尿糖定性检查呈阴性。当血糖浓度增高到一定程度(≥9~10mmok/L)时,肾小管不能将尿液中的葡萄糖全部重吸收,尿糖就会呈阳性。一般情况下,尿糖可以反映出血糖的情况,但尿糖还受其他许多因素(如饮水量等)的影响,有时与血糖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尿糖结果仅供参考,而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

    3.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正常人在一次食入大量葡萄糖后,通过体内的各种调节机制的调节,血糖浓度仅暂时升高,两小时后即可恢复正常,这是人体的“耐糖现象”。给受试者测定空腹血糖后,口服75克葡萄糖,分别在半小时、1小时、两小时、3小时采血测血糖,并画出相应的血糖——时间曲线,即为“耐糖量试验”。正常值:空腹血糖3.9-6.1mmok/L,血糖在服葡萄糖后半小时-1小时达高峰,峰值<8.9mmok/L,两小时后血糖<7.8mmok/L,3小时后血糖恢复正常。有些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可能正常或虽然偏高但还不够糖尿病空腹血糖的诊断标准,但服糖后两小时的血糖≥11.1mmok/L,这部分人如果不做葡萄糖耐量试验就可能被漏诊。本试验主要用于糖尿病及糖耐量减低的诊断。(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