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068
未来人类也能“冬眠”如何“自然醒”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欧洲宇航局目前正在投入大笔资金研究让宇航员“冬眠”的太空科技项目,宇航员将可以在一种“假死状态”中进行为期数月甚至数年的太空旅行,根本不需要在太空船上消耗太多的生活必需品。专家认为,人类冬眠将成为可能。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动物行为学专家乔慧理女士介绍:“现在已经发现一种叫做‘冬眠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比蛋白质要小,是一种含有9个氨基酸的肽类,对冬眠起调控作用。如果把有着与冬眠激素相同作用的类似物质用于人体,那么人体可能产生类似冬眠的状态。”

    试验表明,即便是在夏天,给松鼠注射这种叫做“戴德勒”的物质后,它们也会进入冬眠状态。在非冬眠类动物身上也能产生同样的效果。据此估计,这种物质能使细胞分裂的速度放慢,细胞其他生理活动的强度都将降低。这意味着,它很可能也会将人体细胞带入休眠状态。

    但是,“人要到太空冬眠,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比如,是否存在一种物质,或其他的自动机制,在一定的时间之后,可以重新启动代谢,使人苏醒,这些还都在研究中”。乔专家说。(周清春 徐硕/文 摘编自《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