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744121
看奥运 话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雅典奥运会开赛以来,通过电视看到中国健儿连连夺冠,也看到了令人痛心的失利。喜忧参半之中,不禁使我想起了墨菲法则。这个墨菲法则表示了这样的一个意思:如果某件事出错是可能的话,那么它就会出错。看似这个命题有点儿滑稽或有点儿作弄人,但它真实不虚。根据墨菲法则的推论,保冠军者往往会失掉冠军,而争冠军者更有机会夺得冠军。道理何在呢?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无不把冠军视为最高点,如一个运动员连续几届获得冠军后,生怕这次丢掉了桂冠,心里总念叨着别出错,结果偏偏出了错。这是因为在他的心灵深处已经画出了“错”而不是“别”的图案,在这个“错”的心灵图案牵引下,他的意识里面没有“对”的画图,心里光想着自己别出错却大意失荆州。毕加索曾说过一句名言:“凡是你能够想象的东西都是真实的。”一语道破了心灵的这一奥秘。

    保冠军与争冠军,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因为抱有“保冠军”思想的人,想的就是“别失去冠军”,于是在心灵深处勾画强调的不是“别”而是“失去”。根据墨菲法则,保冠军者十有八九会失去冠军。因为保冠军是一幅向下的心灵画图,参赛的出发点和归宿都出自于保住现状,鸣锣收金。正因为没有了更高的追求目标,其精神风貌也就表现出平和而不是奋勇当先,创造性、拼搏性的因素也随之消失。如美国31岁的老将汤普森,这位游泳史上获取金牌最多的传奇女子,在此前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共获得8枚金牌,但都是接力金牌,她梦想着在雅典以一枚个人金牌为自己的游泳事业完美收官。但因“保冠军”使她事与愿违,第五名的现实让她难以接受。而争冠军者则给自己的心灵深处打上了要得到冠军的烙印,这一幅催人拼搏竞争向上的心灵画图,似一巨大的力量激励着争冠军者朝着更高目标前进,由此就会迸发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智慧火花,情绪愉悦,心理平衡,一举夺冠。19岁的中国选手朱启南,是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他自2003年进入国家队后,连夺全国射击冠军赛男子气步枪冠军和城运会冠军;2004年拿下泰国世界射击赛的冠军和吉隆坡亚洲射击锦标赛的冠军。这次在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勇于争夺冠军,在第十发打出10.1环,并以702.7环的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朱启南终于在雅典一鸣惊人,成为中国射击队最闪亮的一颗新星。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不正说明了心灵的力量是何等的威武雄壮,光耀体坛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