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脐疗
编号:10746138
治疗小儿疾病的独特方法——脐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敷脐疗法,简称脐疗,它是将药物放在脐部,上面用胶布或纱布等覆盖固定,通过脐部的药物渗透,达到祛病除邪、促进机体康复的目的。

    脐疗的原理很简单。脐,中医称之为神阙穴,脐朝百脉,与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奇经八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故脐疗后药物可通过四通八达的经络作用于全身上下表里内外,从而产生治疗作用,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头面五官,胸腹四肢、五脏六腑,虚实寒热诸证均可采用。

    因小儿肌肤娇嫩,药物易透皮吸收,经络敏感,又容易激发经气,所以脐疗尤适于小儿。小儿常见病如厌食、腹泻、便秘、遗尿、夜啼、惊风、流涎、多汗等等,都可以用敷脐疗法进行治疗。

    当然,脐疗也有注意事项,如应严格消毒以防感染;加强护理避免抓挠,防止敷药脱落;小儿皮肤娇嫩,敷药时间不宜过长,宜遵医嘱而用之。 (济南市中医医院儿科 孙 娟 张慧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