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13
绝经10年还要不要取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编辑同志:

    我今年55岁,绝经10年了,至今尚未取出放进子宫内已有20多年的金属节育环,身体无任何不适。最近我听说节育环最好在绝经后1年取出来。我已经绝经这么久了,估计子宫也慢慢萎缩、变小了,万一取环取出问题怎么办?我现在该不该取环呢?

    读者:陈未

    陈未读者:

    节育环都有一定的寿命,过了使用期限有可能损坏变质,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金属节育环的使用期限一般为15年,塑料节育环的使用期限一般为5年,故到了这个期限还是应该取出为好。你已经放环20多年了,应该取出来。

    以前放环常在环上拉住尾丝就可把环取出来。但是时间长了,这些尼龙丝糜烂易断,估计必须用钩环的方法才能将节育环取出。你已经绝经10年,子宫萎缩变小,会给取环带来一定的困难。例如有可能损伤子宫内膜造成出血和感染,严重者可造成子宫穿孔。但是,一般来说,有经验和技术好的医生还是能把环取出来的。万一取不出,可在宫腔镜引导下把环取出。总之,医生总有办法把你的节育环取出来,不必过于担心。 □刘 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