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信息
编号:10748516
再婚要防病态“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婚姻专家指出,再婚者若想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必须尽早摒弃下面几种病态心理。

    怀旧心理 此种情况多见于第一次结婚后夫妻感情较好,前夫或前妻在意外事件或患病后死亡者,夫妻之间深深的感情会表现出怀旧心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漠,因而再婚后常常容易引起对方的不满。

    自卑心理 有些人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比较严重,认为离婚是不光彩的事,甚至感到自卑。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来,以致再婚之后生活信心不足、精神不振,甚至不愿与人交往,整日呆在家里,日久天长,易患抑郁症等病。

    自私心理 自私心理是再婚者夫妻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是在经济和财产方面想控制对方。双方均有孩子时,则时不时地会冷落对方的孩子,偏向自己的孩子。这种想控制钱财和对待孩子的不公正态度,更容易使夫妻双方产生敌对情绪,使婚姻更加不稳定。

    嫉妒心理 这种心理多见于双方均是再婚者,男性表现得尤为突出,对配偶以前的婚姻史耿耿于怀,并不时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流露出来,严重伤害对方的自尊心,同时,也使自己的人格受到污辱。

    失望心理 由于对第一次婚姻不满意,再次结婚时就会制定目标,与以前的配偶相比,如果目标达不到,自认为不如以前的配偶,或者发现对方缺点较多,就会产生失重心理,甚至导致婚姻再次破裂。

    自尊心理 有些人自尊心过强,再婚后以自我为中心,或者以自尊心掩饰自己的不平衡心理,其表现是下意识地无视对方的存在,这样容易引起矛盾,并使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

    (陈玉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