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8408
免费讲座哄老年人买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在老人聚堆的地方,总会出现为中老年“ⅹⅹ病讲座”的海报,记者谎称亲戚患有关节炎,也拿到了一张关节病讲座的入场券,目睹了药商费尽心思哄老年人买高价药的全过程。

    早上七点多钟,记者坐上了“ⅹⅹ医药集团”的免费客车,在车上有二十多位老年人,很多人都在议论:“要不是听这讲座不花钱,我才不来呢!”

    到达会场后,工作人员详细登记了老人们的联系方式和病症。会场讲台上摞着金字塔状的药盒子,有几位老人看见后抱怨道:“又是卖药的。”几个年轻的姑娘、小伙把这些老年人扶到座位上后,马上开始分发面包和牛奶,每分一次都会亲切地问一句:“您要鲜奶还是酸奶?”记者旁边的一位大妈小声说:“真不错,还有免费早餐。”

    过了三十分钟左右,主持人笑吟吟地问大家:“叔叔阿姨,早餐吃得好不好?”大家都异口同声地喊道:“好!”主持人说:“早餐用过了,咱们来做个拍手游戏吧,活动一下筋骨。”记者发现,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这些老人玩得很尽兴,整个会场掌声、笑声不断。很多人也不像刚进门时那么反感了。记者看了一下手表,发现进入会场已经一个多小时了,现场像是在开联欢会。

    九点钟,一位自称是关节病治疗专家的人才开始给大家讲一些诸如关节构造、疾病防治方面的常识。整个讲座只有二十分钟,这位专家用了大约十分钟时间推荐讲台摆放的那种药,从药理到药效说得非常详细。

    记者以为下一环节就开始卖药了,主持人却并不着急:“叔叔阿姨听得都很累了,咱们互相按摩一下吧!”老人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排成一队,由后面的人给前面的人捶肩,很多人都笑着说:“蛮舒服的。”主持人又宣布:“按摩结束,我们进入抢答环节,问题都是刚才讲座提及的。”

    现场一下子又活跃起来,老人们都踊跃举手抢答,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主持人将一本疾病防治手册作为奖品发给老人说:“大家身旁的桌子上分别有三个气球,现在叔叔阿姨用手将它们拍碎,预示着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话音刚落,大家就兴高采烈地玩了起来。

    这时,工作人员才正式开始“一对一”地推药:“拿回去吃,试一试,无效退款。”一经理模样的人也加入劝说队伍:“这个药很有疗效,大娘你吃二个月就得给我写感谢信。”有的工作人员一边推药还一边给老人捶背。记者发现,一盒药是400多元,而一个疗程得上千元。不一会儿,就有两位大妈掏钱决定买一盒试试。

    记者最后试探性地问:“你们请专家得花多少钱啊?”小伙子并不忌讳谈这个:“他是我们集团的医生,每讲一次1000元。我们每卖出一盒药提成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