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50
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干这行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我想说一下我了解的一位普通的护士长。我是离休多年的老党员了,今年75岁,患有间质性肺炎、椎间盘脱出症等多种老年病,是医院里的“常客”。现如今,都说医患关系难处,有的医院简直是门难进、脸难看、只认钱。通过近几年的住院经历,我深深地感觉到:医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占主流,一些有违医德的行为只属于白玉上的微瑕,并不足以代表全部。

    2003年8月,我因间质性肺炎急性发作住进山东省荣军总医院九病区,当时体温达40度,心衰严重,冥冥之中,我甚至感觉死神已经临近。在整个抢救过程中,九病区护士长邵青一直不离左右,一会儿进行物理降温,一会儿调整氧气大小……凌晨,抢救结束后邵护士长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事情过后,我对一个小护士谈起此事,小护士开玩笑似地说:“刘阿姨,那天您发烧40度,我们护士长也烧着呢,38度。”霎时,我感动得无以言表。

    11月份,我在家洗澡时不当心扭了腰,造成椎间盘脱出,当时便动弹不得。我立即想到了邵护士长,让家人给她打电话。邵护士长接信后,马上推着担架床赶来(医院离我家不远),然后又一路小跑将我推到了医院。遵医嘱,我必须24小时躺在床上不能动,大小便就成了一个难题。插上尿管我实在受不了,又拔下。想方便时,邵护士长便招呼三四个护士一齐抬着我完成。后来,我大便硬结,无论怎样用力也解不出,推开塞露、灌肠还是无济于事,我腹部胀痛、不思饮食。邵护士长得知后,不顾我的再三阻拦,坚持用手将大便一点一点地抠了出来。为表达感激之情,我悄悄塞给邵护士长一个红包,她发现后,马上退了回来,并对我说: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干这一行了。

    这就是一位我了解的、普通的护士长,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有理由相信,这也是众多优秀医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济南军区第三干休所 刘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