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46
医患隔膜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2
     我们不时可以听到周围愈来愈多、愈来愈激烈的医患纠纷,医患之间无形中形成了一堵互相提防的厚墙。“加强沟通、强调知情同意,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许多医生和患者发出了共同的心声。

    很难对病人解析病情

    相互认知程度差距大

    “履行告知义务、与患者多交流是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重要桥梁,这不仅是对患者权利的尊重,对医生也是一种有效的保护。”长期关注医学伦理命题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沈铭贤教授说:“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医务界形成了‘家长主义’,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患者对积极参与治疗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纠纷的种子被埋下了。”

    据悉,彼此间的隔膜已经成为医患纠纷的重要诱因。去年,上海就出现了一位眼睑手术病人以“知情同意不全”——即没有完全获悉手术可能出现的结果而胜诉的案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