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 青少年成长
编号:10746149
您的孩子在“恋爱”吗(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佩蒂·莱特听到11岁的儿子戴维说,在五年级他已有过4个女朋友时,惊讶万分。她说:“我也想过,儿子会交女朋友并开始约会,但我从来没想过这些事会发生在16岁之前。然而,我错了,浪漫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大部分,当然也成为我的一大忧虑。”

    如今,像佩蒂这样的父母并不少见,他们注意到孩子们的相互爱慕开始得越来越早,而且升温很快。一些专家们认为对付这种趋势的关键是:了解孩子在什么年龄期待什么;如何做一些限制;什么时候可以顺其自然。

    10~12岁——多变的年龄 如今,男孩和女孩之间相互的热情通常开始于小学高年级或中学,这时孩子们感情生活的中心已由家庭转向同龄的朋友们。费城坦泊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斯坦勃格博士说:“第一次浪漫是这个年龄的孩子们显示他们独立的一种方式。”

    这时他们相互爱慕的关系很少会维持几个星期,变化无常是这个年龄孩子的共性。纽约蒙太费罗医疗中心的少年心理学家卡罗博士解释说:“这时的孩子只是在做简单的‘实验’。并不表明他们会认真地在以后形成持久的关系。”

    专家们提醒父母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和某一个孩子形成过于密切的关系。他们认为:“这种关系不但会减少本该用在学习和爱好上的时间,而且会增加孩子过早性行为发生的几率。”

    偶尔的单独约会对他们来说也是不适宜的。并且,如果你禁止他这样做,可能对他也是一种解脱,可以作为他躲避这种局面的借口,因为往往他们自己也没有这个心理准备。下面是一些你可以用的方法:

    和你的孩子一起去约会 劳拉女士说:“一个女学生邀请我10岁的儿子单独去看电影,我告诉他,你们还太小,不能单独约会,但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并让你们坐在不同的排。儿子转了转眼睛,还是同意了。”

    鼓励小组活动 很多孩子还是喜欢集体活动的,无论是体育活动、参加学校舞会,还是滑雪竞赛等。这是孩子了解异性的健康的方式,使他们可以有很多能够得到帮助的朋友。你所需要知道的是你的孩子去哪儿玩了;和谁在一起;是否有人监督等等这样一些信息。

    怎样让他们通过电话联系 这一时期,孩子间的亲密关系,不外乎是没完没了地打电话。专家们解释,电话使孩子们可以无压力地、舒服地和异性靠近。然而,如果打电话影响了他们做功课和正常的作息时间,或是给其他家庭成员带来不便,就应该做一些限制。比如,让他们只有做完功课才可以打电话,或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才可以自由打电话。

    商量后再答复 当孩子向你要求一些特权或自由时,不一定立即作出反映。例如,一位母亲说:“当儿子问我,他可不可以去约会时,我很惊讶。所以我就告诉他‘我要和你爸爸商量商量,再给你答复。’花时间好好想一想,有助于我们提出好的策略。”

    (王有国/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