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05
谁来提升中药的国际形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09
     面对国际市场的阻击,面对“洋中药”抢占大部分国际市场,不少人对中药走向世界失去信心。谁说中药是落后的代名词?谁说洋人和中国的年轻人就是死了也坚决不吃中药?其实,陌生的外国人、年轻的中国人,他们也有可能认同中药。我国有1.1万多种植物药材,有祖上流传的30万个经典方子,有敦实、丰厚的文化背景。目前,现实世界中草药材大都来自中国,这能不是我们的优势吗?我们有最好的基础,需要的是我们真正去改变、去尝试,去突破,通过各种手段提升中药的国际形象迫在眉睫。

    陈词滥调:

    中药走向世界的“拦路虎”

    事实上,近年来中医药受到怀疑一直没有停止过。自从近代梁启超提出中医不是科学以来,关于中医药不是科学的“论证”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岳凤仙对中医药所受到的各种非难和质疑进行了归纳:

    将中医药学视作“宝库”和引出的“挖宝论” 常可见“中医药学是伟大宝库”之说,如此之称,表明只承认中医药学仅为存宝之库房,尤其表现在宝为中药,视之为金矿,是瑰宝,最后只能是将宝挖空。中医药学无药,必定消亡。故宝库说和引出的挖掘论或称挖宝论,只能说是不承认中医药学为一门学科的表现。

    令中药离开中医药学的天然产物论 根据天然产物的实质和中药的实际情况,决不能泛称中药为天然产物。外国人近些年重视中药,就是以不承认中药为中医药学理论体系药物为前提,是作为天然药物或民间草药来对待的,是为了摆脱西药所处困境而重视中药的。

    中药无效论 明说中药无效者难见,但不承认中药有效者却大有人在,只是说法更婉转些,突出有:1.要把中药研究成疗效确切的药物;2.对中药要经动物实验进行筛选,如动物有效,再做研究,否则不再研究。可见,实为中药无效论。

    中药作用机理不清论 所谓药物作用机理,应指能不能用相应医药学理论来解释其作用或指导其使用。中药是在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作用机理很清楚。西药作用机理清楚,亦是指在西医药学理论体系内,若将其放到中医药学理论来衡量,同样作用机理不清。如麻黄素为热性还是寒性,适用于寒喘或热喘,至今亦不清。可见,视中药作用机理不清,只能表明以不承认中医药学为前提。 (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