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案例
编号:10824603
无胸痛心脏病更危险 误诊率高出23%,死亡率高出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09.09
     研究人员是在调查了14个国家因急性冠心病发作而入院的两万多名患者后得出这一结论的。调查结果表明,在这些患者中,8%的人没有胸痛症状,其中以老人、妇女和糖尿病患者居多。在最初入院时,无胸痛症状的冠心病患者的误诊率达25%,而有胸痛症状患者的误诊率只有2%。

    研究人员说,医务人员在接受专业培训时都知道,并不是每个心脏病发作病例都有胸痛症状,视觉模糊、气短、大汗淋漓、恶心等也都是这类疾病的临床表现。但实际上,这些没有胸痛表现的心脏病患者在治疗中往往会被忽视,住院时治疗力度也不够。出院后,医生也较少给这些患者开降血压和降胆固醇的药物。

    调查发现,上述两类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差异很大:无胸痛患者的死亡率为13%,而有胸痛表现的只有4%。研究人员说,虽然死亡率与患者发病前的健康状况有关,但那些相对松懈的治疗措施,很可能是影响患者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

    负责此项研究的医生建议,当感到气短、视觉模糊或持续恶心呕吐时,这可能与心脏有关,需立即求诊。

    (摘自9月4日《参考消息》), 百拇医药(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没有胸痛症状的心脏病发作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