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肉类 > 燕窝
编号:10538224
真假燕窝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燕窝,最初是由海外传入中国的一道名菜。燕窝的药用在我国始见于清代张璐所撰的《本经逢源》。过去,燕窝是“贵家宴品珍之,其价翔矣”;如今,燕窝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市民的保健食品。

    但是,犹如绣花枕头芯子一包草那样,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燕窝制品有相当一部分“秀外不慧中”,外观上与真燕窝难以相区分,实质上多用伪品而制成。据营养学专家分析,伪燕窝采用的原料是琼脂溶液、椰子汁、蛋清等,再与坚而脆的碎燕窝混合黏结,干燥成窝;有的燕窝饮品原汁“偷梁换柱”,糖分、银耳、水等添加物超标。

    燕窝的实际有效成分测定十分复杂,不仅需要由内行者观察外表,而且还要用气相色谱仪、紫外分析仪等进行定量分析。有经验者主要采用鼻闻、观察外表及形状,以区别真伪,但伪燕窝常用猪皮、琼脂、椰汁、蛋清等混合,这些东西与真燕窝很相似,所以仅凭目力观察很难奏效,加上目前中药参茸鉴别人才青黄不接,缺少出类拔萃的权威鉴别专家,现代检测手段又比较落后,某些企业的鉴别、检测工序只能由“猪八戒”充当“孙悟空”,“妖魔鬼怪”——伪燕窝自然免不了在市场上逍遥自在。

    食用燕窝即海燕窝。家燕窝是不能食用的,因为它多用泥等杂物而制成。海燕窝中以金丝燕的燕窝为上品,金丝燕在海边岩石间筑巢,它通过吞下海藻后吐出胶状物凝结而成,其有效成分为唾液粘蛋白,因此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祛痰止咳等疗效。

    燕窝,源于自然界,海燕筑窝委实不易,采摘海燕窝也很费力。不难想象,燕窝的产量十分有限。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国保健食品行业生产企业的燕窝消耗量却十分惊人。仅以南方某县的一家滋补保健品厂为例,每年消耗的燕窝数量竟高达40吨之多。如此数量,叫人“叹为观止”。据有关人士透露,我国目前生产燕窝制品的厂家消耗的燕窝数量已超过了中华鳖和乌鸡!若所有生产企业用的原料真的全部来自于天然燕窝,真不知道这大量的燕窝来自何方?, 百拇医药( 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