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 青少年成长
编号:10746445
您的孩子在“恋爱”吗(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16
     ——献给被孩子早恋困扰的父母

    13~15岁——逐渐成熟的季节

    到了初中后期,孩子们已有准备接受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只要他们详细说出去向和陪同者,他们已可以去赴单独约会了。如果你不能接他们回来,就应限制最晚何时回来,并说明一些注意事项,如果他们违反了,就应减少他们自由活动的权限。

    如果你的女儿是邀请者或你的儿子是被邀请者,你不要感到奇怪,今天的女孩对于邀请可不像他们妈妈那样胆小。

    在这一时期,父母的一些忧虑有:

    两个孩子之间维持着一种亲密、排他的关系 其实,只要孩子们遵守其他责任,这也并不一定是坏事。

    实际上,这种关系往往不像看起来那么认真。专家们说,在少年时代有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是一个状态符号,孩子们往往看中这种状态,而不是他们之间真正的关系。

    当然,如果你确实发现这种关系占用了太多的时间,或是孩子投入了太多的感情,那么你可以限制他们每星期约会的次数,并应尽量选择周末。

    孩子同比他年龄大的人约会 跨年级的约会已越来越普遍,如果只是相差一两级,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如果年龄差距太大,就应该引起你的注意。一位叫安娜的母亲说:“当看到我14岁的儿子,被一个比他高四级的女孩追求时,我感到很不舒服。女孩已有驾驶执照、课外工作和自己的钱,而儿子还什么都没有。”

    茹瑟林是一位有15岁女孩的母亲,她也有同感,她说:“我总担心,和女儿交往的一个比她大很多的男孩会劝她做些不适合这个年龄的事。”依格博士建议父母们不赞成他们单独外出约会,可以在有人在家时,在家里见面。

    父母应不应该强迫孩子终止这种关系呢?如果你认为对方吸毒、酗酒、违法或有性强迫行为,应坚决禁止孩子同他(她)交往,如果孩子不听,偷偷与对方交往,就应限制他的自由活动时间、范围,直到关系冷却下来。

    有些时候“不”就是“不”。但大多数情况,父母还是该赢得孩子的合作。依格博士说:“你给予孩子的应该是逐渐放宽的权力,例如,可以安排一段试行期,给他们一个最晚点回家的限制,如果表现得好,再慢慢放宽要求。这也和他们的逐渐成熟相适应。”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学会如何证明自己值得信任,值得爱,这也是他们成年前的最重要的一课。

    (王有国/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