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评论探讨
编号:11130207
一种药材长在两地 疗效两样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生态环境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健康报》
    

生态环境对中药材药效的影响至关重要,我国应尽快将这一领域的研究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日前,在京召开的首届全国中药资源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提出这样的动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桑国卫院士在发言中说,在天目山采摘的中药千里光含千里光生物碱,除清热解毒外还有致癌因子,而平原产的千里光则不含这种生物碱,使用较为安全;不同产地的甘草所含甘草酸、甘草次酸含量不同,二者间的比例也不同,这些都与中药生存的生态环境有关。

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高思华教授指出,中药资源生态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濒危中药资源合理利用的生态学保护;中药材质量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中药材GAP种植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等。目前,我国对中药资源的生态研究主要集中在产地生态环境的定性或定量描述上,与全面、系统、科学地进行药材品种适宜区分析和划分,为提高中药材质量提供科学指导还有很大距离。同时,中药资源生态学研究的现有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还很不够,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不能满足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及栽培种植的需要。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