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医方集解
编号:10536840
妙香散(补养之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4日 医方集解
     方名:妙香散(补养之剂)

    总结:遗精惊悸

    组成:山药、桔梗、木香、远志、茯苓、茯神、甘草、丹砂、麝香、人参、黄耆

    主治:治梦遗失精,惊悸郁结。

    归经:手足少阴药

    方义:心君火也,君火一动,相火随之,相火寄于肝。肾之阴虚,则精不藏。肝之阳强,则气不固,故精脱而成梦矣。

    山药--益阴清热,兼能濇精,故以为君。

    人参、黄耆--所以固其气;远志、二茯--所以宁其神,神宁气固,则精自守其位矣。

    且二茯--下行利水,又以泄肾中之邪火也。

    桔梗--清肺散滞。

    木香--肝和脾。

    丹砂--镇心安神;麝香--通窍解郁,二药又能辟邪,亦所以治其邪感也。

    加甘草者--用以交和乎中,犹黄婆之媒婴奼也。

    是方不用固濇之剂,但安神正气,使精与神气相依而自固矣。以其安神利气,故亦治惊悸郁结。

    煎服法:为末,每服二钱,酒下。

    来源:王荆公, http://www.100md.com( 医方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