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0623107
解决中西医学之争关键在哲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帅怀华 临安市中医院

    一 缘起

    任何一种知识传统,都是所在文化传统的产物。中医药学以中国古代本土文化为基础,独立发展形成的博大而完整的医药学知识传统。中医药学的历史源远流长,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作为医药学知识体系的学术标准,在古中国及周边国家(主要是中国文化圈中的国家)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虽然,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也曾受到外来医学的影响,但最终都被彻底消融而被纳入中医药学的思想体系中,以至于今天,我们根本察觉不到中医药学的立法思想曾受任何外来医药学学术的影响,体现这种影响的有至今仍在使用的外来药材等,但它们早已被纳入中医药学的思想体系中了

    时至近代,中国遭遇来自西方列强的挑战。在经受屡战屡败的惨痛教训之后,终于痛苦地认识到以古中国固有文明不足以应对西方列强的挑战,甚至可以说中国文化固有的内在缺陷正是中国之所以落败的深层次原因。引进欧洲文化,改造固有文化也就成了必然性的选择。由于中国本土文化与欧洲文化思想在立法基础上存在着深刻的歧异,由此而触发的中西文化间的冲突也就在所难免。现代医药学作为欧洲科学传统的一部分,伴随着欧洲文化的传入而进入中国的医学领域,相应的也触发了中西医药学之争。

    从表面上看,中西医药学论争主要体现在医药学知识标准之争,而从本质上看,则是中西医药学赖以派生的不同文化思想的冲突,也可以说是中西文化之争在医药学领域的反映。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中西文化之争落败,基于中国本土文化而发展起来的中国传统知识体系也失去了学术思想上的依托。中医药学之所以能够幸免彻底覆灭的厄运,全赖于中医药确有效验,在一定程度上,能补现代医药学之短,且在民间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二 两难处境

    随着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并在世界范围广为传播,科学及其学术标准已经成功地确立为衡量人类一切知识体系的基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