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医方集解
编号:10536918
桂枝汤(发表之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医方集解
     方名:桂枝汤(发表之剂)

    总结:风伤,解肌

    组成:桂枝、白芍、大枣、生姜、甘草

    主治:1.治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发热头痛,自汗,恶风恶寒,鼻鸣干呕。

     2.及阳明病脉迟,汗出多,微恶寒者,表末解也,可发汗。

    归经:足太阳药也。

    方义:(1)仲景以发汗为重,解肌为轻,中风不可大汗,汗过则反动营血,虽有表邪,只可解肌,故桂枝汤少和之也。

     (2)经曰:「风淫所胜,平以辛凉,佐以苦甘,以甘缓之,以酸收之。

     (3)桂枝辛甘发散为阳。臣以芍药之酸收。佐以甘草之甘平,不令泄阴气也。姜辛温能散,枣甘温能和,此不专于发散,又以行脾之津液而和营者也。

     (4)麻黄汤专于发散,故不用姜、枣,而津液得通矣。

    变化方:(1)本方加白朮、川芎、羌活、防风、饴糖,名疏邪实表汤治同。

     (2)本方去芍药、生姜,名桂枝甘草汤,治发汗过多,叉手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

     (3)本方加附子,名桂枝加附子汤,治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

     (4)本方去芍药,加附子,名桂枝附子汤,治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痛烦,不能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濇。

     (5)本方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名桂枝新加汤,治伤寒汗后身痛,脉来沉迟。

     (6)本方减甘草一半,加芍药一倍,名桂枝加芍药汤,治太阳误下,腹痛属太阴证。

     (7)本方加大黄,名桂枝加大黄汤,治表证误下,大实痛者。

     (8)本方去桂枝,加茯苓、白朮,名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汤,治服桂枝汤,或下之,仍头项强痛,发热无汗,心满微痛,小便不利。

     (9)本方加厚朴、杏仁,名桂枝加厚朴杏仁汤,治太阳病下之微喘,表末解也。

     (10)本方芍药、生姜,加茯苓,名桂枝甘草大枣汤,甘澜水煎,治汗后脐下悸,欲作奔豚。

     (11)本方合麻黄汤,名桂麻各半汤,治太阳证如疟状,热多寒少。

     (12)本方二分合麻黄汤一分,名桂枝二麻黄一汤,治太阳病已大汗,形如疟,日再发。

     (13)本方二分合越婢一分,名桂枝二越婢一汤,治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可发汗。

     (14)本方倍芍药,加饴糖,名小建中汤。再加黄耆,名黄耆建中汤。除饴糖,名桂枝加黄耆汤,治黄汗发热,两胫自冷,身痛身重,腰上有汗,腰下无汗,小便不利。

     (15)小建中加当归,名当归建中汤,治妇人产后虚羸不足,腹中痛引腰背,小腹拘急。若崩伤不止,加地黄、阿胶。

     (16)本方除甘草,加黄耆三两,名桂枝五物汤,治血痹。

     (17)本方加栝蒌根,名栝蒌桂枝汤,治太阳证备,身强几几,脉反沉迟,此为痉。

     (18)本方加龙骨、牡蛎,名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治男子失精、女子梦交。

     (19)本方加葛根、麻黄,名葛根汤。

    煎服法:热服,须臾啜热粥,以助药力。温覆取微似汗,不可令如水淋漓。汗出病差,停后服。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

    来源:仲景, http://www.100md.com( 医方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