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医方集解
编号:10536919
大青龙汤(发表之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医方集解
     方名:大青龙汤(发表之剂)

    总结:风寒两解

    组成:麻黄、桂枝、杏仁、甘草、石膏、生姜、大枣

    主治:1.治太阳中风,脉浮紧,身疼痛,发热恶寒,不汗出而烦躁。

     2.又治伤寒脉浮数,身不痛,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证者。

    归经:足太阳药

    方义:(1)成氏曰:「桂枝主中风,麻黄主伤寒。今风寒两伤,欲以桂枝解肌驱风,而不能巳其寒;欲以麻黄发汗散寒,而不能去其风,仲景所以处青龙而两解也。

     (2)麻黄甘温,桂枝辛热。寒伤营,以甘缓之;风伤,以辛散之。故以麻黄为君,桂枝为臣。甘草甘平,杏仁甘苦,佐麻黄以发表。大枣甘温,生姜辛温,佐桂枝以解肌。

     (3)营卫阴阳俱伤,则非轻剂所能独解,必须重轻之剂同散之,乃得阴阳之邪俱已,营俱和。石膏辛甘微寒,质重而又专达肌表为使也。

    煎服法:先煮麻黄去沫,内诸药,煎一服,汗者止后服。

    来源:仲景, http://www.100md.com( 医方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