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悲秋
编号:10746496
悲秋心绪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古人在提到秋天时,往往要加上一个“悲”字,意“愁秋”。欧阳修写《秋声赋》,秋瑾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的诗句,都将秋天涂上一层悲戚的色彩。秋气肃杀,秋风秋雨,花谢叶落,容易在一些人,特别是在老年人心中,激起凄凉、悲伤、迟暮之感,容易诱发忧郁消沉的心绪,这对健康十分不利。《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见到深秋花落也要流泪,还作“葬花吟”,发出“今年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悲叹,后来更在封建制度的摧残下,抑郁早逝了。宋代词家秦少游在《千秋岁》一词中,曾写下“春去也,落红万点愁如海”的名句,脍炙人口。

    宋代养生学家陈直指出:“秋时凄风惨雨,多动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说,使役其心神,则忘其秋思。”故秋日养生,须调节心绪,“忘其秋思”以利健康。首先,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其次,要增添生活情趣,如养鸟种花、唱歌跳舞、弈棋垂钓等,以促使情绪的升华;再次,可从事适宜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春去冬来,花开花落,乃是大自然季节交替的客观规律,又何必以凄苦的心境去看待这种季节的交替呢?相反,我们应当以乐观的态度,去对待自然和万物的变化。试想:秋冬过后,不又是百花争艳、莺歌燕舞的大好春光吗?!

    (王 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