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6498
老年人午睡五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9.30
     一忌午睡前饮酒、吸烟、喝茶、喝咖啡和饮水太多。一则使人精神兴奋,二则导致尿液增多,影响睡眠。

    二忌午睡时间过长。老年人午睡时间以不超过1小时为好。时间过长,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组织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过程减慢,导致醒来后周身不适。

    三忌午饭后立即午睡。老年人午睡一般要在午饭后30分钟开始。刚吃过午饭,人的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此时入睡,心脏供血量少,其主要养分供给胃肠用,会影响全身和大脑的供给,睡醒后会更加疲劳。

    四忌坐在沙发上午睡。这样会减少头部供血,醒后有头昏、眼花等现象发生。

    五忌午睡醒后马上起床。午睡醒后一时心跳减慢,如果马上起床,心、脑血管迅速扩张,易发脑溢血。所以,醒后应在床上养神三五分钟。 (梁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