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医方集解
编号:10536992
倒仓法(攻里之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7日 医方集解
     方名:倒仓法(攻里之剂)

    总结:陈垢积滞

    组成:黄牡牛肉(肥嫩者二﹑三十斤)

    主治:陈垢积滞。

    归经:此足太阴手足阳明药也。

    方义:朱丹溪曰:「牛,坤土也。黄,土之色也。以顺为德,而法健为功者,牡之用也。肉,胃之药也。液,无形之物也。积聚久则形质成,依附肠胃,回薄曲折之处,以为窠臼,岂铢两之丸散所能窥其藩牖乎?肉液充满流行,无处不到,如洪水泛涨,浮莝陈朽,皆顺流而下,不得停留。凡属滞碍,一洗而空。泽枯润槁,补虚益损,宁无精神焕发之乐乎? 其方传于西域异人,中年后行一﹑二次,亦却疾养寿之一助也。

    又附方:霞天膏: 即照前法,每肉十二斤,可熬膏一斤,磁罐盛之。夏月水浸,可留三日,寒天久留生霉,用重汤煮入煎剂,调服入丸剂。每三分,加曲一分,煮糊,或同蜜炼。

    煎服法:(1)切碎洗净,用长流水桑柴火煮糜烂,滤去滓,取净汁。再入锅中,文武火熬至琥珀色,则成矣。

     (2)择一静室,明快不通风者,今病人先一夜不食,坐其中,每饮一钟,少时又饮,积数十钟。

     (3)病在上者必吐,病在下者必利,病在中者吐而且利,视所出物可尽,病根乃止。

     (4)吐利后必渴,不得与汤。其小便必长,取以饮之,名轮回酒,非惟止渴,兼涤余垢。

     (5)行后倦卧觉饥,先与米饮,次与稀粥。三日后,方与厚粥软饭菜羹。

     (6)调养半月﹑一月,精神焕发,沉悉痊矣。

     (7)须戒色半年﹑一年,戒牛肉数年。

    来源:丹溪, http://www.100md.com( 医方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