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69
走近医学大家吴阶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14
     提出“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新概念

    解说:吴阶平有份肾结核病例统计表,最早的记录开始于1952年,那时,结核病在亚洲盛行,当时还是一名普通外科医生的吴阶平,从这些平常的病例中,发现了一个重大的漏洞……

    记者:您是我国泌尿外科创始人,那早在1954年,您所发表的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见解,就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那么在四五十年代,在亚洲,结核是非常普遍的。如果得了肾结核,几乎可以说是被判为死刑了。

    吴阶平:不是,得了肾结核,拿掉一个肾就可以。可是两个肾都得了结核,这人就没希望了。所以我说,我这个主要的研究的对象就是这侧是结核,那侧不是结核,对侧是肾积水,肾积水就可以有救。

    记者:但是当时好像说,所有的肾无能,它们都被判断成是肾结核,是吗?

    吴阶平:对,它一侧肾结核,那侧是积水,也可以判断成为肾结核。实际上这是可以挽救的病人。
, 百拇医药
    记者:据说这份病历,到现在还保留着。

    吴阶平:保留着。

    中国性学的开拓者

    解说:爱读书,捐书,1982年编著《性医学》为我国开展性教育打下基础。

    记者:1982年中国有一本畅销书,那么这本畅销书的畅销程度,让人难以置信。因为它的价格翻了几倍,那么你要买它,同时还要买滞销书,才能够买到。那么这本书我想您已经知道,我谈的就是《性医学》。那么在80年代初,人们的思想还是相当保守的,那么您为什么会想到,出这么一本非常大胆的以性为名的书呢?

    吴阶平:就是一个要解除传统观念的束缚——性是谈不得的。实际上这个性呢,咱们中国很早就说,食色性也。吃是人的本性,色就是夫妇色情,是人的本能。

    记者:那么中国和国外相比,在性的教育上,一直说应该是比较晚的。你像美国可能十二三岁,就给你这种性的教育。我听说十四五岁,已经发避孕套了。那么您能简单地谈一谈,性教育它的重要性吗?
, http://www.100md.com
    吴阶平:性教育实际上它是自然的需要。那么孩子到青春期就有一个很大变化,原来是男孩子喜欢跟男孩子一起玩,女孩子喜欢跟女孩子一起

    玩。到了这个青春期就不然了,所以青春期的性教育最重要。这个时候他根本不懂,你要教他是怎么回事。

    虽然刚才我说食色性也,早已经说过了,但是就觉得可怕。不去正确地引导,歪门邪道就出来了,其实会带来很大的危害,.还有老年人一样有性的要求,所以这个也不大被年轻人所理解,或者说我们可能对老年人的性要求,就更加忽视了,好像你老年人就不应该有,有了你就不正经,所以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问题,你千万不能认为,我都讲了好几回了,就讲烦了,你可以发动更多的医生和更多的人去做。

    担任中央领导保健医生

    解说:长期以来,吴阶平一直担任中央领导的保健医生。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你觉得在红墙里面做医生跟外面相比,它的差别或者说它必须要具备什么样的特殊素质?

    吴阶平:在外头,普通者做手术,那我就直截了当地跟他说该做手术。说你不做手术有什么危险,所以手术不是绝对没危险。可是跟你不做相比较,做的效果好得多。那他就可以接受,可是这是你给他决定了,可是你跟一个领导人,你不能这么说,你要让他自己接受。你接受了,你说让他接受就不行。所以就把这些情况提出来,说您看怎么办好了。让他自己来定,但是你要把那个问题说得全面,让他自己来定,这样才行。

    记者:这是不是也是周总理安排您去给江青当保健医生的原因?因为他觉得您能够处理好这个事。

    吴阶平:也可能有这个因素,但是这个也不好说。

    解说:1962年,吴阶平带领一个11人的医疗小组,秘密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为当时的印尼总统苏加诺治病。
, 百拇医药
    记者:作为医生,当人家跟您说您这个治病是政治业务,那您的压力一定很大吧?

    吴阶平:出国我们都是压力很大,而且总是把这个问题考虑得很细心。因为他那时候说,那个肾已经没功能了。外国的医生要让他拿掉,在维也纳要让他拿掉,他不愿意拿掉。其实他不是不愿意拿掉,是因为他不相信维也纳。就担心维也纳会不会借这个机会,对他有政治上的不利。他说请中国医生,这样才请我们去的。我们去的都是最高级医生,而且英文是很好的,结果就给苏加诺去治病。一上来针灸,苏加诺就很害怕,怕这个针灸。我就让那个针灸医生叫杨甲三的,我说你在我手上扎。来给他看,没事,他这才接受了。

    自己的人生有许多遗憾

    解说:1993年,吴阶平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为当今时代既为良相又为良医的典范,而他却认为自己的人生还有许多遗憾。

    记者:在今天跟您访谈之前,对你这个人物分析,你做事是非常讲究谋略,不太轻易泄露自己真实情感的。但是今天你所有的表现,完全跟我原来所分析的是反差极大的。会不会是说您走入黄昏晚年,对自己的一种反思呢?

    吴阶平:我想我一切都是实事求是,我在整个过程里头,做了我就实实在在地跟别人说,实实在在告诉家属,是我错了。那么我从来没遇到过困难,因为他知道你是尽了力。

    记者:我想人的一生总归不会是完美无缺的,他都会有遗憾和不足,但最重要的是您不是孤单的。因为要知道您的病人爱您,您的学生爱您。

    吴阶平:谢谢。

    解说:2003年3月,吴阶平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晚年生活。

    中央电视台第十套《大家》栏目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