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蒙古族 > 综合信息
编号:10771389
蒙古族医学特色诊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过程中,蒙医药逐步形成了较为丰富而且独特的诊疗知识与经验。

    诊断

    诊断是蒙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包括诊察和分析两方面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望、问、切三诊,观察和检查患者的全面情况和现症的本质,以掌握诊断必须的依据,然后对所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归纳,进一步了解疾病的一般规律和特殊变化,鉴别出主与次、实与虚、确实与疑似,并结合六基症和寒、热证理论加以总结,对疾病作出正确的判断。

    (一)望诊 是医生用视觉观察病人外部精神状态、色泽、形体、姿态以及局部情况的异常变化以推断疾病情况的一种诊察方法。

    1.望色:望面部的色泽、气色。面部的颜色和光泽,是脏腑气血的外容。人体发生疾病,面部的色泽会相应改变。临床上根据不同的色泽表现,可测知脏腑功能的盛衰和疾病的部位及发展变化。正常人面部色泽是微黄、荣润、鲜明而有光泽。如色泽暗晦、苍白、枯槁、面色青黑等均为不健康色泽。色赤多为热证所致,面色白多为寒证。颜面发绀,颊部粗糙多为赫依病和心脏疾病。小儿胸部有热症时两颊潮红、口唇发白。面色暗晦,精神衰极,言语低微不清,病情转入危重阶段突然转为两颧红晕如妆,精神转佳者为死亡预兆。但由于居住环境、季节、气候职业以及种族的不同而造成的面色改变,都不属于病色,诊察时注意鉴别。

    2.望形体:望病人体质强弱、胖瘦及发育状况,正常人五脏功能活动有力,则身体强健。反之,必然会导致体质的改变。还通过对病人的动静异常表现观察,也可测知疾病的部位。

    3.五花的观察:舌、目、鼻、耳、口唇,蒙医诊断中称之为五花,这些器官与内在经脉脏腑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心之花为舌,肝之花为目,肺之花为鼻,肾之花为耳,脾之花为口唇。五花不但是三根之所舍和运行之道,而且与黑脉和白脉及五脏紧密相连。这些器官的异常改变,可反映脏腑功能的盛衰。

    (1)望舌:即望舌形、舌色、舌苔。正常人舌象为舌体柔润,活动自如,颜色淡红,舌面有薄而分布均匀的白苔,反之为异常舌象。如赫依性病症之舌象多为舌质鲜红,干而粗糙,舌体短缩而强硬,出现言语不清、颤抖等;希拉性病症的舌体呈淡白色,苔厚而粘腻,色鲜红起刺等;巴达干性病症则舌体肥厚柔软湿润,舌质失去本体色泽,苔灰白色,或舌根部粗糙中部粘腻、尖部柔软 等症状。

    (2)望目:目为肝之花,目的异常改变,可反映脏腑尤其是肝病。如赫依性病目多泪、赤肿、睑发干。眨眼、目红暗浊等。

    (3)望鼻:望鼻形、鼻内分泌物。鼻塞、流清涕、嗅觉失灵等多为赫依性病;鼻孔干燥发痒、发疹则多为已达于病。

    (4)望耳:耳部肉厚而润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