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825022
到高原去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4.10.14
     “到高原去可以减肥”是我国研究人员最近经研究得出的结论。青海医学院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对修筑青藏铁路的115名工人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到海拔4600米的高原后,只需30天就可以使体重平均下降10.2%,体重减轻量最多者可达原体重的29%。相比之下,到海拔高度只有2000米的青海东部农业区的工人,30天体重只减轻了2.3%。

    研究人员认为,高原缺氧环境是减肥的重要因素。因为长期在平原生活的人到高原后处于缺氧环境,食欲会随之下降。同时,能量消耗却比在平原消耗大。这一减一增,就会导致体重减轻。当然,减肥的效果与人到高原的海拔高度和时间长短密切相关。海拔高度越高,生活时间越长,减肥效果越好。

    也许有人产生疑问,这种体重减轻就是减肥吗?研究人员的回答是肯定的。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体重减轻是以脂肪为主,占体重减轻总量的70%。

    因此,专家指出,在高原地区建立健身减肥基地,肥胖者既能迅速减肥,还可观赏高原景色,可谓是一举两得。

    (摘自9月27日《健康报》张田勘/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