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龙眼(桂圆)
编号:10825052
“桂圆”易与龙荔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4.10.14
     在众多药食同源的蔬果中,桂圆被称为“益智果”,具有一般水果所无与伦比的滋补强壮作用。桂圆又名龙眼,以福建产的桂圆质量上乘,尤其是兴化(今莆田市)出产的桂圆粒大核小、壳薄肉厚,深受人们的喜爱,自古有“兴化桂圆甲天下”的美誉。中医认为,桂圆性甘、味温平,是补益心脾之佳果、养血安神之要药。

    近几年发现有人用龙荔(俗称疯人果)冒充桂圆在市场上出售。因此,购买时一定要仔细辨别,如果误食了龙荔,不仅达不到补益作用,还有可能引起精神疾患。这是因为龙荔的果肉中含有一种毒素,尤其是果仁毒性更大,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损害,可引起中毒性精神病。因此,有关二者的鉴别方法不可不知:桂圆果壳较平,壳内壁呈棕黄色较平滑,有光泽;果肉不粘手,容易剥离,有点透明且有韧性;果核圆而光滑、无纹路,核切开后,棕黑的壳和籽容易分开。而龙荔外壳有明显的鳞状凸起,很像荔枝(加工伪充桂圆的龙荔一般涂有黄粉),壳内壁淡黄色或黄白色;果肉粘手,不易剥离;果核长圆形,有一条明显的纹路,核切开后壳和籽难以分开,果肉味道与桂圆明显不同。

    桂圆虽好,但由于它甘甜助火,每次食用不可过多,一般为10~15克,最多不能超过60克。同样,它也并非人人皆宜,若属心肺火盛、中满呕吐,以及气机郁结者,均不宜食用。

    秋冬是进补的好时机,以下桂圆药膳,您不妨一试:

    桂圆归杞鸡:老年人气血虚弱者,或产后妇女体虚无力、久不复原者,或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者,可用桂圆肉、当归、枸杞子各15克,鸡肉250克,共炖成药膳食用,有良好的养血补虚作用。

    代参膏:将桂圆30克,白糖3克,置碗中,放屉上蒸熟,每次开水冲1匙,可大补气血,力盛参芪,故又名“代参膏”。经常食用,不仅可以防老抗衰,还有利于肿瘤患者的康复。

    (庄乾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