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3886
哭泣不必分性别——小谈“行为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0.18
     医学研究表明,不少疾病的发生发展常与不良的心理状态、工作及生活压力过重有关,也就是说,社会因素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不可忽视的诱因。而医生给出的“行为处方”,比如建议参加硕土叮睦蕖⑿κ头叛沽Γ度胍帐趸疃?br>等,则能调整患者的心理状态,使身心压力俱减,调动人体内部正常的生理功能,而最终达到康复的效果。

    哭有良好的减压作用,但常被人们所忽视。比如,一位中年男子从小就认为哭泣是脆弱、害羞的表现,当他母亲去世,妻子又患癌症时,他在数月里一直感到胸部每天都疼痛不已,精神抑郁,服药也无效。当他把一切告诉医生时,眼泪虽充溢眼眶但仍强制不哭出声来。医生坦言告诉他:你可以在这儿哭泣。于是他突然痛哭起来,足足达10分钟之久。几天后,该男子的胸痛明显减轻了。哭虽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它可以让人在紧张中暂时放松,为病人消除积蓄已久的压力或悲伤,有助于鼓舞他们获得重新生活的勇气。

    艺术活动是“行为处方”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包括绘画、音乐、雕塑、诗歌等多方面。有关保健专家认为,旋律、节奏、光线、色彩、形态及词语等,对人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都有积极的冲击力,使人精神上容易产生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欢快感,忘却常存心中的忧愁和痛苦,并给人以奋进向上的信念。这些研究中最受人看好和推崇的是音乐处方。国外有一个名为“国际音乐协会”的组织,在20多年里对8万多名外科病人进行了研究,证实音乐对减轻焦虑和疼痛的效果非常突出。研究还发现,音乐有助于提高人的免疫功能和减轻压力。另外,在医院或疗养院内,鼓励病人亲手作画或雕塑,患者能从创作中体验到一种成就感而非常快乐,特别是对一些采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疾病,如腰背痛、神经衰弱等,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行为处方”的内容远不止以上说的那些,游戏竞赛、欣赏景色、品尝美味、沉思和祈祷等,都属于“行为处方”的范畴。

    文/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蒲昭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