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6841
老年人便秘应该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1
     1.主食吃些粗粮,有条件的可以吃一些麦片。

    2.辅食中,要多吃些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如有皮的水果,有茎叶的蔬菜或笋、瓜果。有些食物,如生萝卜、生葱、大蒜、白薯(地瓜、甘薯)等,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

    3.炒菜时,适当地多加些脂肪或植物油。脂肪分解后,能产生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肠道蠕动。

    4.润肠的食品,还有蜂蜜、芝麻、核桃。

    5.每天早晨喝些温开水、淡盐水、果汁,能保持粪便中的水分,使大便软润。

    6.经常吃一些“琼脂”制品。琼脂是植物胶的一种,通常称为“洋粉”、“洋菜”。它是由海产的石花菜类制成的,在西餐的冷食中经常用到,也属于纤维类的食物。它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使肠内容物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壁,引起便意。

    7.经常便秘的老人,可以服用维生素B1,每天15毫克。 (张 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