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冻
编号:10747329
秋冻还是有选择的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春捂秋冻是人们适应四季变化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老年人仍喜欢遵循这句俗语增减衣服,近日天气转冷后很多爱美的年轻人也常借这句话着衣较单薄。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秋冻,也不是全身上下都适合冻一冻,有些情况下冻不好还可能为致病留下隐患。

    那么哪些人不适宜秋冻呢?首先有腰腿疼关节炎患者。这类病人发病部位血液循环较慢,若遇寒会致疼痛加重。其次,体质虚弱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宜秋冻。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后遗症等患者,身体受凉后,肌表毛细血管收缩导致外周血流减缓,使心脏前负荷增大,做功增多,血压也随之增高,部分老慢支患者,还可能由于呼吸道受凉刺激气管平滑肌收缩,使呼吸困难加重。

    对适宜秋冻的人们也应该注意以下两个问题。首先,秋冻应遵循适度的原则,身体稍感凉意即可。因为爱美穿衣较少而楚楚“冻人”是不对的,在中医看来受凉过重就是寒,便成为邪气,寒气伤人则可能造成感冒、关节炎、腰腿疼等病,从中医伏邪的角度看,即便当时不发病,也可能形成潜伏的病邪,来年立春后发为温热病,如肺炎、严重的感冒等。其次,还应注意冻上不冻下,即要保护好腿和脚。下肢保暖了,回心的血流快,心脏泵血多,人就不易感觉冷。从中医角度看以上为阳下为阴,下不为寒邪(阴邪)所伤,上则可阳气旺盛,抗寒能力便会增强,所以说秋冻还是有选择的好。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保健康复中心 崔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