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28
谁在为中风助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谈起中风,多少使人感到恐惧。这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往往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如今,不少专家、学者把注意力集中在预防上。

    怎样预防中风呢?这要从许多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谈起。现在,科学家把与中风发病有关的因素称为“高危因素”,认为如果能把高危因素部分或全部消除,人们发生中风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实践证明,消除高危因素的做法确实可以使部分人免受中风之苦。

    年龄 资料表明:45岁以上的人发生中风的可能性比45岁以下的人高3倍;60岁以上的人发生中风的可能性比45岁以下的高5倍。由此可见,年龄是重要的高危因素,可是我们迄今还没有办法改变它。

    高血压 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调查结果都表明,高血压是中风的最主要的独立高危因素。不论是收缩压或是舒张压升高,都存在发生中风的危险。反之,如果严格控制血压,按时服降压药,那么,中风的危险性就可减少。
, 百拇医药
    患高血压的人很多,可是严格控制血压的人并不多。必须提醒的是,检测血压、控制血压等是具有重大意义的预防中风行之有效的措施,全社会都应当给予重视和关注。

    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尤其是冠心病。值得注意的是,心脏病中有心房纤颤的病人中风的危险性比没有心房纤颤的高17倍,而没有心瓣膜病变的心房纤颤病人有19%发生中风。

    糖尿病 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增加极快,但知道自己患糖尿病的人比知道自己患高血压的更少。糖尿病对脑血管有非常显著的损伤作用,是导致脑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非常容易中风,而且中风后恢复很差。

    高血脂 过去对高血脂引起中风的说法曾有争议,如今经过研究发现:血脂和中风的关系不是呈直线形,而是呈U字形。甘油三酯低时,容易患出血性中风;甘油三酯高时,容易患缺血性中风。高血脂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中风患病率比西方国家高,有研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人的高血压患病率高,再加上高血脂,所以才有高中风患病率。
, 百拇医药
    吸烟 烟草中含有的成分会使血管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容易使动脉处于痉挛状态,可促使血压升高或使原有的高血压更高。

    肥胖 肥胖的人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也容易因此患心脏病和发生中风。衡量肥胖与否,现在常用的方法是测体重指数,即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按照我国标准,体重指数‘24的为超重,体重指数‘26的为肥胖。如果确属肥胖,应当采取措施减肥。

    食盐摄入过多 食盐为氯化钠,如果摄入过多,体内钠含量增高,会贮钠、贮水,易引起水肿,也会促使高血压加重。因此,食物不宜太咸,一般每天食盐摄入量以5~10克为宜。

    遗传因素 家庭中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成员的,下一代也容易患同一疾病。

    口服避孕药 英国曾进行一系列育龄妇女口服避孕药和中风关系的研究,结果证明这两者有一定的联系,特别是口服避孕药加上吸烟的妇女,中风的危险性较一般妇女高7倍。
, 百拇医药
    在以上10个中风高危因素中,除了年龄和遗传因素无法预防外,其余8个因素是有预防措施的,所以说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强调“中风预报”,内容主要是检查血黏度、血沉、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等数据。其中,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与中风有一定关系,但血黏度和血沉并非中风的直接危险因素。血黏度高可能与高血脂、脱水、休克等多种因素有关,血沉主要与炎症、肿瘤有关,因此用这些数据来预报中风很难说正确还是不正确,尤其是发现有些数据不正常便让病人输液、用药的做法就更不恰当了。所幸的是,现在“中风预报”的使用频度已逐渐减少,医师和病人都更注重整体情况,如观察有无上述的高危因素,故做出的判断更精确、更客观,在制订预防措施时更实际、更直截了当。

    (洪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