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018306
饮食疗法:秋冬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9日
补气,补血,补阳,补阴,燕窝虫草雪耳汤,虫草百合鸭肉汤
     “夏至天天热,秋分夜夜凉”,这句时谚是指秋分以后金风送爽,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出汗减少、食欲增加,故秋后适宜进补。

    进补需辨虚。补法是一种增强体质、改善机体虚弱状态的方法,适用于各种虚证,有增强或改善人体功能状态,补充营养物质、改善新陈代谢、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

    所谓虚证,一般说来,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等不同类型。气虚补气、血虚补血、阴虚滋阴、阳虚助阳,某一脏腑虚损,则补其脏腑。

    补气是治疗气虚证的方法。适用于久病或重病以后,以及素体虚弱的人,如倦怠无力、呼吸少气、动则气喘、面色苍白、食欲不振、懒于语言、肠鸣便溏、脉弱等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