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11
国药提速救活骨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04
     牙周病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主要分为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口腔卫生不良造成菌斑、牙石和软垢堆积,是影响牙周病流行和破坏严重的重要因素。

    牙周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出血;牙槽骨吸收进而导致牙齿松动和移位;患病时,牙龈呈鲜红或暗红色,组织肿胀,龈缘变得肥厚,牙尖乳头圆钝,与牙面不再贴近,牙龈表面光亮肥大,龈缘有时糜烂渗出,有时坚韧肥大呈结节状盖过部分牙面。

    在中医临床,常将牙周病分为三种类型:胃火型、肾虚胃热型和肾虚型。中西医结合治疗牙周病通常分为两大步骤:

    一、周密的临床治疗

    1.患者要培养并建立正确的刷牙方法和习惯。正确使用牙线和牙签,清除菌斑和食物嵌塞,餐后漱口刷牙,保持口腔卫生。

    2.拔除患牙者预后极差,不利于将来修复失牙和松动很明显的病牙。

    3.对于患牙面、牙龈上方及下方附着的牙面要施行龈下洁治(即“洗牙”)和根面平整术,以清除口腔内的致病细菌。

    4.治疗龋病,矫正不良修复体和食物嵌塞,处理牙周-牙龈联合病变。

    二、根据需要配合应用抗菌药物,结合中药,全身治疗。

    胃火型患者由于脾胃积热或胃有实火,治宜清胃泻火;肾虚胃热型患者素体阴虚,兼挟胃火炽盛,治宜滋肾阴兼清胃热;肾虚型患者治宜补肾固齿。

    急性炎症期的患者,可内服清热解毒药物;控制炎症后,再服用补肾固齿的丸药。

    中西医结合治疗牙周病,能够做到对牙周病基础治疗和全身治疗兼顾,从而有效控制牙周病,使患者走向康复。(济南市中医医院口腔科 王惠 江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