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8037
中老年人为何常见腰腿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1
     颈肩腰腿痛是很多中老年人易患的常见病、多发病,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疼痛,又该如何治疗呢?

    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由外伤、劳损及风寒湿邪等所致的颈椎生理曲度改变及椎体、椎间盘、小关节等组织的退行性改变,刺激或压迫了周围的血管、神经、脊髓等而出现肩臂麻木、疼痛、眩晕,甚至瘫痪等症状的综合症候群。中年人和办公室白领一族最为常见。

    发病指数:★★★★☆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临床较为常见的腰腿痛病因,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脊神经根、脊髓等遭受到刺激和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马尾神经压迫会出现会阴部麻木、刺痛、大小便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理肢不全瘫痪等症状。

    发病指数:★★★★☆

    肩关节周围炎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是指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所引起的肌肉、骨腱、滑囊、关节周围软组织和广泛慢性炎反应,其主要特点为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

    发病指数:★★★☆☆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或称骨赘,祖国医学称之为“骨痹”,它是在椎骨边缘或关节边缘,关节面及骨突处增生的骨质,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表现,如果增生的骨质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等组织或影响关节活动时,会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即骨质增生或称增生性骨关节病。

    发病指数:★★★☆☆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有晨僵表现,多表现在手腕、脚、踝、手指等小关节,晨僵的原因是由于病人在睡眠或活动减少时,受累关节周围组织渗液或充血水肿,早晨起床后感双手发僵、无力,无法紧握,严重者无法梳头、穿衣,如果活动或温暖后,随着肌肉的收缩,水肿液被淋巴管小静脉所吸收,晨僵则随之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晨僵多持续1小时以上,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

    发病指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