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0825471
宠物让人少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郑日昌教授和付纳博士于2002年至2003年间对北京地区的700多个“空巢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伴侣动物对空巢老人身心健康有积极的影响。拥有伴侣动物的空巢老人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更加健康,生活满意度也更高。伴侣动物提供了非人类的社会支持元素,如安全感、被关心、被爱和被喜欢的感觉以及个人价值感等,满足了人们渴望交流和关注的欲望,缓解了人们由于生活压力和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喂养伴侣动物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直接或条件性影响。

    在澳大利亚和德国进行的调查历时5年。结果表明:最健康者是持续拥有伴侣动物的人;其次是在过去五年内首次养伴侣动物的人;最差者是从未养过伴侣动物或曾经养过但后来终止的人。在除去年龄和健康的差别等因素后,此结果仍然成立。而且,在五年调查期间,宠物主人比非宠物主人每年上医院的次数少了15%-20%。(摘自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第十届“人与动物关系”国际研讨会日前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