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消毒杀菌
编号:10633550
正确选用洗手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1.15
     每天,当您乘坐公共汽车后,当您从公共场所购物游玩后,当您从医院返回后,不知是否想到要洗手。洗手,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似乎是小事一桩,其实不然,它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预防疾病杏凶胖匾淖饔谩?br> 手的“污染”不可小瞧,红眼病、皮肤病、甲肝、细菌性痢疾等一般都是通过手的接触而传播的。上述病菌极易通过公共场所和频繁使用的物品传播,例如,公交车上的扶手、商场的电梯扶手、厕所的门把手、公共电话、钞票、玩具、电脑键盘等。如果我们每天都要接触这些东西,又不重视手的卫生,那么被传染上某些疾病的几率就会很大。

    据湖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手部皮肤上的微生物是无时不在的,根据存在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常住微生物和暂住性微生物两类。前者是指在绝大多数人皮肤上生存、能被反复检出、不易用一般洗手方式去除的微生物,主要包括葡萄球菌、丙酸杆菌、类白喉杆菌、酵母菌等,这类微生物的病毒性大多不强,很少涉及皮肤以外的感染,但不易用一般洗手方式去除;后者是指从手的皮肤上分离出来,但在大多数人手上并不长期存在的多种微生物,主要包括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以及肠道病毒等,往往经手—口途径使人染病。多数暂住性微生物可用普通肥皂或洗手液去除;常住微生物则需要用含有杀菌、抗菌、抑菌成分的肥皂、洗手液才能杀灭或抑制。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市场上出售的洗手液无疑很好地适应了消费者的需求。洗手液一般无磷、铝、碱、烷基苯磺酸钠等成分,采用温和去污的原理,不损伤皮肤。由于洗手液与手的接融面只是瓶体泵头,可避免交叉感染,使用方便。然而,有关专家告诫消费者:目前市售的洗手液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看清产品是否有除菌标识,避免购买、使用不合格产品,损害健康。

    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只能起到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才真正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煞帧A嚼嘞词忠捍?br>外包装上可以区分出来,普通洗手液一般为“准字号”,消毒洗手液则多为“消字号”。

    如今,很多餐厅、商场、厕所等公共场所的洗手间里提供了免费洗手液,它在给人们提供方便之余,也让人产生一丝疑问:这些免费洗手液会伤害皮肤吗?事实上,有不少消费者对公用洗手液不满意,认为免费洗手液存在着香型不好、容器不卫生、质量差、用后手部干燥、过于粘稠、液体浑浊、不利于保护皮肤等问题。其实,即使是家里购买的瓶装洗手液也可能有细菌超标、乳化效果不佳等质量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关键是我国目前并未颁布关于洗手液产品生产和检验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各企业的“洗手液标准”都是由生产企业自己制订、并在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作为生产和销售产品的依据。由于企业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和普遍性,产品的质量状况完全取决于生产企业自我要求严格与否。那么,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合格的洗手液呢?
, http://www.100md.com
    一是要到正规商场购买,正规商场进货渠道比较稳定,有较为严格的进货把关制度。

    二是观察包装是否完好,包装瓶上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泵头是否结实。多数洗手液是通过挤压泵头出液,如果泵头质量不佳,会在使用过程中不出液或者漏液,既浪费,又给使用者带来不便。

    三是看标识是否齐全,如有无厂名、厂址等,特别要注意是否有标准号。尽管目前洗手液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但国家不允许无标准生产,因此各生产企业要制订企业标准,并在包装上注明企业标准号。

    四是注意内容物即洗手液本身,闻一闻有无发臭、刺鼻等异昧。如有则可能是过了保质期限或者是使用了禁用原料,最好不要购买和使用。此外,还要观察有无分层或油水分离现象,如性虮砻魃讨腥榛ひ彰挥锌刂坪茫嵊跋?br>洗涤效果。

    文/柳君, http://www.100md.com(柳君 )


    参见: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