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71
花甲孝子和他的孝顺之家(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儿女同心共建“孝顺之家”

    孩子们说到做到,各自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对老人的诺言。在市商业银行工作的李强,是个大忙人,总是忙得不可开交。一天,笔者在电话里与他约好,下午3点在行里同他见面,一直在他办公室等了两个小时,也没能见到他。

    尽管如此之忙,但只要歇班,他总要到医院替父亲值班,让爸爸好好在家休息一天。俗语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他在病房里对爷爷的照顾与父亲相比,那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分秒不差地让爷爷吃饭;老人一咳嗽,他便轻轻地给老人捶背;端屎端尿,无微不至。这一切,让爷爷笑在脸上,乐在心里。如果哪个双休日不到,爷爷会不住地问:“李强怎么没来?”

    年已30岁的李强,为了不给母亲增加负担,已经结婚数年,但至今没要孩子。年近花甲的母亲,多么想抱个孙子啊,经常对儿子念叨:“强啊!你也老大不小了,该要个孩子了!”每次听了,他总是乐哈哈地说:“不急,不急”

    在航空公司工作的李光,也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为了能在家里多照顾几年母亲,今年已经28岁了,还没结婚。每逢歇班,就在家中忙里忙外,买菜、做饭、洗衣、整理房间无所不干。还要替妈妈去医院给爷爷送饭。

    李振耀老人最爱吃的食品是芋头,几乎每顿饭都不能少。有一段时间,市场上的芋头脱销,这可急坏了一家人。在航空公司工作的李光,嘱托同事们:无论在哪里见到有卖芋头的,一定给捎十斤八斤的回来。一天,一位同事从南方给带回十多斤,李光一见,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连句“谢谢”的话也没来得及说,请好假,便提着芋头回家了。一进门,就上气不接下气地喊:“妈!终于买到芋头了!”。

    张淑云见了芋头就像拿到急救药品一样,立马追急地做好送到公爹的病床前。老人一听这是孙女托人从南方带回来的,高兴地喃喃道:“好孩子!好孩子!”说着,一连吃下了四五个。

    听李玉坦讲,他老伴每天去医院送饭很准时。一个星期六的下午,笔者就到病房里有意去察实。4时35分,我问老李:“送饭的快来了吧?”他看了看表说:“已经动身了。”话音刚落,走进来一位姑娘,老李赶忙给我介绍:“这是李强的爱人,汤雁。”我一看,她是来送饭的,便问道:“你妈妈怎么没来?”

    “妈妈太累了,今天我休息。”老李接过去说:“只要她休息,总是替她妈送饭。”说着,把兜里的食品一样一样拿出来放在床头橱上。最后,从—个塑料袋里拿出一个小瓶递给我,说:“这是汤雁专为她爷爷买的。”我接过来仔细一看,是“饮乐多”,随之说:“这不是儿童饮料吗?”

    “是啊”,汤雁笑眯眯地说:“爷爷就像个老小孩,最爱喝这个,所以我每次来都带几瓶来。”通过对李家一周的采访,给我的印象正如他们那些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所说“李玉坦一家是个孝顺之家”。 (陈衍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