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69
爱的磁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济南)梅芳

    丽今年只有30岁,她得了乳腺癌,刚做过乳房切除手术,正进行化疗。一走进她的病房,我就看见丽三岁的女儿正搂着丽的臂腕,“咯咯咯”欢笑着。

    在接下来日子里,我目睹了丽与化疗所带来的痛苦顽强抗争的情景。她疼痛的次数变得越来越频繁了,同时,她也更加牵挂、更加担心她的宝贝女儿。两个月之后,丽的胸部X光透视显示癌已经扩散到了她的肺部,而且已经是晚期了。看着她痛苦的神情,我默默地为她祈祷着。

    有一天,当我走进丽的病房时,发现她正对着磁带录音机说话。见我进来,她连忙拿起一叠稿纸,递给我说:“我正在为我的女儿录音呢!”

    我接过稿纸一看,只见上面写着:上幼儿园要听阿姨的话,要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上学要听老师的话,按时完成作业……丽已经在为女儿的未来而未雨绸缪了。

    通常,丽都是利用清晨的那几个小时来录制磁带,因为在这段时间里,没有人来打搅她,她可以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安安心心地录制磁带。在那些磁带里,录制的全都是家庭故事以及她对女儿成长的建议——她多么想把她对女儿一生的爱都压缩到那宝贵的几个小时里啊!最后,当丽把稿纸上所列的每一个项目都录制完成之后,就把那些磁带都交给了她的丈夫。

    一天晚上,我正准备去上夜班,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是丽的丈夫打来的,要我务必帮忙捎一盘空白的磁带给丽,“难道她有什么东西忘了录音了?”我有些纳闷。

    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就见丽满脸通红,呼吸急促,眼睛一直盯着病房门口,看见我手里的磁带,丽的眼睛一亮。我知道,此刻的她已经处于弥留之际了。于是,我立刻把空白磁带放进录音机,把话筒对准她的嘴。

    丽紧闭着双眼,眼角挂着晶莹的泪珠,她对着录音机喃喃地说到:“我的宝贝女儿,妈妈就要走了,也许有一天,爸爸会给你带回家一个新妈妈。你一定要让她感觉到你对她特别亲密,并且要向爱妈妈一样去爱她。记住,我亲爱的女儿,我永远爱你!”

    说完,丽如释重负似的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这是丽给女儿录制的最后一盘磁带。清晨,丽还是被病魔无情地带走了,在清点她的遗物时,发现她为女儿留下了整整十八盘磁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