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018116
茶中的健康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4日
     茶是好东西 但凡事得有度

     茶怎么样?茶好。红茶醒脑提神,绿茶清热利尿,好东西。不过,不过凡事都得有个度,哲学上要讲一个度量衡的度。

    这个茶叶里面含有鞣酸,鞣酸是消皮脂的鞣酸,鞣酸能够跟铁结合起来,而铁是制造红血球的原料,所以茶喝得太浓,将会影响铁的吸收。铁的吸收受到影响,会产生贫血。

    常常喝咖啡 能自然成习惯

    这些年来欧风东进,很多人喝咖啡。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有人喝了咖啡以后觉得心跳,睡不着觉,这个倒不要紧,你这是不习惯,喝多了就习惯了。我们中国人会说话,叫喝咖啡会引起心悸、失眠。红茶,醒脑提神,提神就是失眠对不对,一回事。我们要说它好就说醒脑提神,我们要说它不好就心跳、失眠。其实红茶里面就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饮料,没有发现咖啡因对人体有什么特别不好。当然如果你没有这个习惯,你也不一定要喝多少咖啡。这个是说了烟酒茶,顺便说咖啡。
, http://www.100md.com
    炒菜不用铁锅子 贫血问题找上你

    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下,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我们中国人的饮食里面缺钙,这个已经说得很多了,最近中国营养学会在大声疾呼中国人缺铁的问题要引起注意。以前大家也听说过,我们中国人买一个铁锅子回来炒炒菜,这个铁就够了。这个铁锅子用了几年以后,上面出现一个洞,一块铁到什么地方去了,吃下去了对不对,这个铁也够了。

    现在大概铁锅子用得少了,其实不光是铁锅子用得少,最近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来,说我们的孩子缺铁的情况还是相当严重的,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我们成人里面尤其是妇女,因为妇女每个月有月经,损失铁,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妇女缺铁。男子大概也有五分之一缺铁。现在我们政府正在考虑,将要在我们吃的酱油里面加铁。大家知道我们吃的盐里面加碘了,对不对。含碘食盐,减少了我们甲状腺肿大的问题,取得很好的效果。现在,政府考虑可能要在酱油里面加铁。因为铁黑黑的,加在盐里面不好看,炒青菜里面加盐,炒得黑黑的。放在酱油里面没关系,所以考虑在酱油里面加铁。我是先透露一下,是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可能不久我们就会发现含铁酱油出来了。这样就提醒我们,我们中国人这个缺铁的问题要注意了。
, 百拇医药
    甚至于中国营养学会提倡吃一点肝,猪肝、羊肝,这个东西胆固醇高。胆固醇是高一点,但是里面含铁的量很多,所以现在中国营养学会提倡每个星期吃一次肝,这是最新的提倡。以前我们只注意到缺钙的问题,现在提到我们中国人贫血的问题,要注意了。这里面就讲到铁的事情,我顺便讲喝茶的事情,就加一个插曲,讲铁的事情。茶叶不要喝得太浓,会影响铁的吸收。

    每个人都要运动 骨质疏松远离你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运动的事情。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我们中国的老百姓缺少运动。一般要等到退休以后,特别是在早上,稍微打个太极拳、动一动,所以我们肥胖症也很多,糖尿病也增加。

    运动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我们就说骨骼的新陈代谢,我们的身体大概到了二十几岁,就不再长高了,但是其实我们的骨头还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的。不相信,只要是骨折了以后你到医院去,医生做什么事情啊?就是把你的位置摆摆准,然后上个夹板或者上个石膏,把这个位置固定起来,长还是靠它自己长的。三个月以后,你再拍个片子,这个骨头就长起来了,不但长好,而且还长了一个骨架出来。断的地方长得更粗大一点,结了个疤,骨架。说明我们的骨头是在不断新陈代谢的,这个骨头的新陈代谢也要靠这个血液提供营养。我们就说四肢的骨头,它的这个提供营养的血管在哪里呢?其实就是夹在我们肌肉当中。所以当我们这个肌肉收缩的时候,事实上等于像泵一样把血管里的血朝骨头里打过去,所以运动员很少有骨质疏松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骨质疏松会带来腰椎病、颈椎病,运动员就很少有这一类的毛病,所以我们要提倡运动,运动就会减少骨质疏松,减少腰椎病、颈椎病,尤其我们提倡户外运动,在阳光下面运动。因为钙的吸收要靠维生素D,所以小孩子要给他吃钙片,还要吃鱼肝油,就是靠吃鱼肝油里的维生素D。但是我们人的身体能够自己制造维生素D,有个条件,就是必须在紫外线的照射下面。所以我们提倡在春暖花开以后,外面不是太冷,大家最好做一些户外的运动,这个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送你十六字箴言

    我说到这里说得差不多了,再说一下世界卫生组织WHO,它说健康是一种躯体上的、精神上的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是没有疾病和虚弱。

    什么是躯体上的?躯体就是身体,我们已经说了很多了,躯体健康是指身体的结构和功能完好的状态。精神上的健康,精神健康包括心理健康、情绪健康和道德的健康。还有人需要适应这个社会,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发展很快,我们要有一个适应,要努力学习,提高智能和体能,来适应工作环境。要自省、自律,规范道德行为,来适应社会环境。
, 百拇医药
    意志要坚强,要善于克服困难,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最后我想提到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提了四句话,我们中国的文字很简练地把它说成十六个字,说成是健康的基石,叫:“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这实在是有道理的。

    运动关键是坚持

    运动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没用的,要循序渐进。没有这个运动的基础,你马上就去踢足球、打网球,我看这个事情也不行。有人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我早上起来打打太极拳你看好吗?我觉得动动总比不动要好,你说对吗。这里讲的这样的一个运动的量,是指减少肥胖症、减少糖尿病,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一个星期运动有那么五次左右,每次有三十分钟左右,运动以后要使得心跳加快,你自己搭搭脉,有个数就可以了。最低限度,你运动后要觉得出汗,运动以后汗也不出,大概起不了大的作用。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科教授杨秉辉

    中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