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郁闷
编号:10744428
感觉郁闷 试试“心理卸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生活中常见这种现象:人际关系处理上的一次失误,旁人顺口说出的一句话,都会给一些人造成心理负担。周围人的吹毛求疵、说三道四,加上身边缺少可以倾诉的对象,更容易使这些人无力自拔,十分需要一种解脱的方法。

    在大阪,家庭主妇艾子每周一次到所属小区的救助中心去做志愿者,为生活困难的人提供义务帮助。每逢这一天,邻居见到她时都说:“你的境界很高啊!”艾子听也不是,不听也不是,常常为此而郁闷不快。

    东京心理动态研究所所长柳平彬总结出一套自我调试的方法,也有人称其为“心理卸妆法”。就像女性每晚睡前卸妆一样,把当天心绪整理一遍。对于负面的记忆,要不过夜地尽数“清洗”掉。具体方法是:在临睡前,可以先想像有一条淙淙流淌的小溪。如果想像不出来,也可以面对一张小溪的图片,回忆当天那些不愉快的经历,让它们全部顺流而去。接下来低吟三句话:

    ①“我是……”(比如自己最期望的心境);

    ②“我会做……”(比如能够胜任的心境);

    ③“我有志于做……”(比如对待使命的精神准备)。

    以前面提到的志愿者艾子为例,她的第一句话可以是“我愿意帮助老人”;第二句话为:“我有照顾老人的能力”;第三句话为:“照顾老人能使我快乐。”如此对自己自言自语,最后再叮嘱自己:明早一醒来,我的头脑一定非常清晰、心情一定非常愉快。说完,尽快入睡。

    运用心理卸妆法最关键的一条是树立远大的志向。人生如果有了远大目标,即使遇到挫折也会很快摆脱低沉情绪。如果这种情绪持续不见好转,就该想到是否患了抑郁症,应该去看精神科医生。 (梁 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