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59
暖冬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11月7日,立冬,可天气还依然不冷,根据气象专家预计,今冬仍将是暖冬。暖冬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有利也有弊。

    暖冬之利

    *节约能源减轻供电压力

    往年在正式供暖前是用电高峰,供电压力很大。如果是暖冬,供电压力就会小一些。由于气温偏高,冬季供暖时有利于节约能源。

    *降低三类疾病死亡率

    大量的研究都证实,死亡人数与季节和气温关系十分密切,老年人受气温的影响更大。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这三类疾病的死亡人数都与气温有关,寒冷可以造成这三类疾病死亡人数的增加。因此,暖冬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述疾病的发作和死亡人数。

    *降雪融化快有利通行

    由于暖冬温度高,雪花到达地面立刻就化了,不容易形成积雪。另外,雪化得快,使用融雪剂就少,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利于植被生长

    暖冬的到来对森林的植被生长有利。另外,暖冬会促使小麦旺长。

    暖冬之弊

    *呼吸道疾病大大增加

    由于暖冬的气温比常年略有偏高,这就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加上长时间使用暖气和空调,会使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森林防火进入临战状态

    由于气温偏高,初霜期提前,火险等级提高,加之今年夏季雨水相对比较充沛,杂草丛生,增加了可燃物载量,林下可燃物多年持续积累,着火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暖冬之提醒

    *居室要经常保持通风

    专家提醒,市民冬季习惯紧闭窗户取暖,这样会有不少灰尘积聚。在天气好时要适当除尘通风,这样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抵御和杀死多种病菌病毒,有效预防流脑、流感、麻疹等疾病,因此不妨经常将衣被拿出去晒一晒。

    (湖南气象研究所 张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