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45107
防艾亟须增强社会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统计数字显示,自1985年第一例外来艾滋病在中国出现以来,中国目前已约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雷若舟博士表示,艾滋病在中国的发展已经不是十年前河南小部分人因为输血而不幸感染病毒的状况了,随着病毒蔓延趋势日益严重,中国必须尽快消除公众对艾滋病存在的偏见和认识误区。

    其实,高耀洁教授在她的《艾滋病与性病防治》一书中已提出,由于人们在认识艾滋病传播途径上产生误区,使社会免疫力降低。她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全社会都来提高对艾滋病的免疫能力,以彻底消除人们对艾滋病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性乱的误导。高教授说,不少人对我说:“我永远不会得艾滋病。我不嫖娼、不卖淫,哪会染上艾滋病?”换句话说,他们(病者)不是好人,因为不“正经”才染上这种见不得人的“肮脏病”……为此,弄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抬不起头来!其实不然,我走了几十个县,数百个镇、乡、村,见了数千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他们完全不是人们说的那样,他们是经血液传播的受害者。

    误区二:草木皆兵。人们对艾滋病知识缺乏,对艾滋病病人失去同情心。如某县一对农民夫妇因卖血感染了艾滋病,女的病死,村上没人敢去他家抬棺材,甚至连说话也不敢。一年后我去该村访问,发现村民们东面的窗户全堵住,问其原因,村民说:“怕东面吹来的艾滋风传染上艾滋病……”类似这种现象并非一二,真可谓“草木皆兵”。这不能怪群众,而是他们的防治艾滋病知识太欠缺了。2004年5月18日,在马园村又发生了离奇的“恐艾”现象:一位公开身份的艾滋病病人死了,无人管。最后是村里几个共产党员出来抬棺材,才把死者埋入坟墓。

    误区三:可怕的恐艾症。社会上竟然有人听到“艾滋病”三个字就会快步走开;对有关宣传预防艾滋病的资料不敢拿,也不敢看,若强行送他一份,他会骂着说:“这是坏人看的黄色东西……”另有一种情况,有人怀疑自己染上了艾滋病,他(她)看了一些浅薄的艾滋病知识,结合自己的感觉对号入座;自己身上的轻微感觉,只要有一点类似艾滋病症状,便以为自己染上了艾滋病,即使通过化验是“阴性”,却仍然不相信,陷入“恐艾症”的泥潭,不能自拔!

    高耀洁教授强调,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加大预防艾滋病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抑制艾滋病蔓延。

    高耀洁教授简介见2版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