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09
人生的意义在于活着和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明心编辑:

    自古能者为师,因为经常看你的回信,所以有些话想向你透露。我现在心情烦闷,总觉得活得太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即使是通过努力成名成家又能怎么样?很想让你告诉我人生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人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了漫长的路程,其间的烦恼痛苦失意,让人觉得人生的无趣,即使是天天快乐又怎么样呢?最终也难逃一个“死”字。人生难道就是一场悲剧吗?每个人都希望有真诚的朋友,有滚滚红尘中的知己,但当你的真诚被知己亵渎的时候,换来的是一腔的痛苦,你如何从这痛苦中解脱? 读者:小秀

    小秀读者:

    人活着究竟有没有意义,男女之间是有差别的,但是,无论男人和女人,终究要走向一个结果,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没有能抗拒这个规律的。人也一样,“高衙大蠹将军墓,衰草斜阳烈士坟”。无论你怎样的辉煌,到头来还是空空如也,带不来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但是对于这样一种现象,怎样去认识它呢?我认为,只要把生命看做一种现象,一种物质存在的运动形式,在这个运动形式中,不想过去,不想未来,自由自在,无挂无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困惑自然就会减轻许多。烦恼和失意,高兴和喜悦,都是人的一种迷障,很难去体验人的一颗真心,因而“真心迷蒙魔入窍”。一个事物和现象,让它驾驭了你,自己就会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如果你驾驭了它,那么,你就会处于主动的地位。生死同样也是这样,我们也应该主动地去驾驭它,这样就不会为其所累,不想生,也不想死,超脱生死,才不会有生死的困惑。因为,我们的生命不是我们说了算,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坦然地面对。所以,认识一个事物,一定从整体上去认识它,不从局部上认识它,那么,心中就没有不可包容的任何事物。

    一个人,如果真诚被亵渎,那么在认识上正好多了一层丰富的内容,当然这个认识也最好不去分辨它,否则,将会得到一个方面的认识,体会到一种单一的心理活动,无法去感觉整体的存在。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结识什么人,这里面或许存在一个“天意”问题,虽然有偶然的因素,但也有必然的成分。甚至连自己所受到的不公的“待遇”,其中都有可能存在合理的东西。

    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就看你处于一种什么状态了,“身临其境”和“高屋建瓴”是大不一样的,所以,选择哪一种看法就看自己的本事了,但本事的锻炼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时间和事件给自己以锻炼的机会。有时,一件事情来了,就看自己在这件事上的锻炼能力。所以对自己所遇到的任何事,不要轻易地做出否定的认识,如果能在这样的机会恰当地转变自己的认识,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看想想,那么自己的思想就会上一个台阶,世界观也会发生不断的改变,灵魂深处也就会出现“超凡脱俗”的质的变化。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