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89
“过度诊疗”猛掏患者腰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过度诊疗”害苦患者

    “过度诊疗”就是过度运用超出疾病诊疗根本需求的诊疗手段。许多患者都遭遇过这种事情:看个普通感冒动辄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到医院就诊先做各种名目的检查等“过度治疗”,而对于普通的患者,往往还是有苦不能说。

    来自湖南邵阳农村的一位患者称,他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医院要求他做的检查项目非常多,仅病毒指标就多达20多种,另外还有肝纤维化指标,肝功系列10余项,反映免疫功能指标10余项,蛋白电泳,血常规,B超及CT等影像学检查等。如果要把这些项目都做一遍的话需要几千元。

    无独有偶,乙肝患者常先生在一家医院看肝病时,医生坚持让他做“DNA病毒复制检测”,测试费用自然不菲。但他有苦难言:如果不做,医生不给好好看病怎么办?

    据记者调查,目前医疗行业的“过度诊疗”主要是在检查、用药和住院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
, http://www.100md.com
    “过度诊疗”弊端多多

    其一,过度用药导致不良反应。有资料显示,住院病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0%至20%,而过度用药是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主因之一。

    其二,医疗资源极大浪费。有消息称,医疗机构滥开药、滥检查等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可达20%—30%。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谌南武教授称,为了获取药品的高利润、早日收回设备成本,有些医疗机构冷落国产、廉价、有效的药品和检查方法,鼓励医生多开高档药,多开CT、核磁等检查,这其实造成了一种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

    医院左右为难

    针对病人反映较多的“过度诊疗”现象,医院也有苦衷。有医生认为,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的医患关系十分紧张。病人的选择权太大,医生时常被牵着鼻子走。“‘过度治疗’不能只怪医生,患者及其家属也有责任。他们强烈的求生欲望,以及病人亲属的爱心、孝道,左右了我们的选择。”“有时,我们即使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已回天无术了,也只得硬着头皮做手术……”某三甲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谌南武认为:“是否‘过度’,不同的医生,不同的病人及其家属有不同的看法。假使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了‘过度’的含义,又会不会产生诸如医生墨守成规,使许多新技术和新药物得不到临床应用等新问题呢?”特别是对于一些癌症患者,如果因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无法治愈,而将其拒之门外,既不人道,也有违医生救死扶伤的宗旨。而一旦接收了,医生又不敢放开手脚利用主观能动性大胆手术、放疗或化疗,这对于治病救人及医疗技术的发展都没有好处。

    多种原因促使“过度诊疗”

    首先是经济利益驱动。据介绍,个别医生之所以热衷于让病人多做检查或给病人多开药、开贵药,主要是可以从中捞到好处费。

    其次药品回扣也是造成目前临床大夫“过度诊疗”的一个诱因。

    第三“过度诊疗”还与医生的水平有关。据了解,个别医生由于自身知识、经验、水平有限,在对患者病情诊断、治疗时把握不明确,但为了面子又不愿向其他医生求教,只能采取“撒大网”的办法让病人多做检查或多用药。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在“过度治疗”中还有一些是盲目追逐高、精、尖。乙肝患者病情稳定,没有特殊不适,却被动员进行CT和核磁共振检查。目前,大量医药广告和医药促销手段,使得患者承受过多的药物重叠和频繁换药带来的“过度诊疗”。

    呼唤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谌南武称,医疗行业的主旨首先是治病救人,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营利。作为政府或职能部门,应该制定相应治疗行为标准。比如,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要治疗,如何检测和随访,治疗乙肝的有效药物有哪些,如何使用这些药物等等。标准应该做到尽可能细化,包括常用药物使用的标准化,一线药物、二线药物和三线药物的划分,明确诊断项目和治疗药物的适用范围,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病人大都不懂诊疗常规,他们求医的经历是被动的,医生让做什么检查、让吃什么药,患者一般都会服从,所以医疗机构是主宰,如果医疗单位失去自律,以营利为主要目的,那么“诊疗过度”现象就会愈演愈烈。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药监管理部门等应采取切实措施,坚决禁止滥发医疗广告,限制和杜绝各种个体和承包的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医疗单位举行的诊疗活动。

    (东 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