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61
我国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入Ⅰ期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新华社消息 由我国科研人员自行研制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Ⅰ期临床研究。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艾滋病疫苗的临床研究,标志着我国在艾滋病疫苗研究领域已与国际同步。

    据了解,复合型艾滋病疫苗由DNA疫苗及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组成。从1996年开始,我国科技人员利用在国内流行的艾滋病毒株基因,包括病毒的包膜蛋白、核心蛋白等,进行了为期8年的研究。研究证明,通过先接种DNA疫苗、再接种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的过程,可使人体产生对艾滋病的免疫能力,而且疫苗本身不会导致接种后的感染。科研人员先在猴体上接种了疫苗,然后用病毒进行了攻击,均未造成异常反应。

    艾滋病疫苗Ⅰ期临床研究旨在进一步评价疫苗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Ⅰ期临床研究的结果,考虑是否批准开展Ⅱ期和Ⅲ期临床研究。

    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已经研制了一些能够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即使是目前公认疗效最好的“鸡尾酒疗法”也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不能彻底消灭人体内的病毒。各国专家普遍认为,研制出艾滋病疫苗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途径。 (张晓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