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42
常写日记益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在对老年人的心理治疗中,“日记疗法”已显出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对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老年人更加适合。

    “日记疗法”对老人的失眠症、健忘症、轻微痴呆症、忧郁症等都有较好的疗效。

    所谓“日记疗法”要求老年人每天只选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来记录,字数一般不超过500字,在早起后或入睡前来完成。日记的内容只记自己生活中最愉快的事情,如今天看到一条特别令人振奋的新闻或电视节目,或遇到一个老朋友,或吃到一种自己从来没吃过的好食品,或买了一件特别中意的衣物、用品等都可作为日记的内容来写。如果日记写得很短,还可以用毛笔以练书法的形式进行,并要求老人写完日记后念给老伴或儿女听,这样既锻炼了老人的思维能力又增强了他的愉悦心理。

    年过70的再婚老年夫妻,俩人总是为一些生活琐事闹矛盾。后来他们接受医生的建议,回去后经常写日记,但不写生活中的矛盾,只写他们各自每天最愉快的事及内心的感受,然后双方再交换着读一读。两个月后,他们夫妻双方增进了了解,生活变得温馨愉快起来。

    还有一位失眠的老人,吃安眠药也不能解决问题,十分苦恼。于是,他睡觉前坐在被窝里写日记,目标是每天写2000个字,往往是写到1000字左右他就睡着了。

    对于有些反应迟钝、健忘甚至有些轻微痴呆的老人,则应该在早晨起来写日记,回忆昨天的事情,从而增强记忆力、思考能力。对于忧郁症患者来说,在日记中写现实中快乐的事情,可以使自己摆脱苦恼及一些不愉快的回忆。

    当你写过一段日记后,反过来再去读它,那些愉快的“往事”就会激励你更加朝气蓬勃地投入到生活中。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