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747464
牛奶也可这样“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如果你对将牛奶拿过来热热就喝的方式厌倦了的话,可以试试下面的方式:

    奶茶:先用牛奶和白糖煮沸,然后按1份牛奶、2份茶汁配好,再用开水冲服。这样处理的奶茶有减肥健脾、提神明目之功效。

    奶昔:原料为水果、牛奶和蜂蜜。将西瓜(或猕猴桃、香蕉等)洗净,削皮,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然后再倒入新鲜的牛奶,还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蜂蜜,启动榨汁机,搅拌均匀,奶昔就做好了。这样的饮品既含有水果中丰富的维生素,又可以吸收牛奶中大量的营养,因加入了蜂蜜,口感更好。

    牛奶面条:先把牛奶微微加热,大约在30℃即可,然后开始煮面,等面煮熟之后,捞入微热的牛奶中,就可以喝了。这样的牛奶面条既含有了面条中原来的营养,又可以很好地吸收到牛奶中的丰富营养,真是一举两得。

    牛奶绿豆汤:先把绿豆煮开花,然后捞出绿豆饭放入牛奶中,稍稍放些糖,就可以吃了。如果是热天,也可以将牛奶绿豆冰一下,口感会更好,还可以解暑降温。

    牛奶面包:先在面粉中放入鸡蛋、牛奶、糖,然后不停地揉面团,逐渐把面团揉成长条,再把面团的头和尾接起来,连成一个圈,放入油锅里炸,最后把糖洒在牛奶面包上即可。

    奶汤鲤鱼:活鲤鱼1条,宰杀去鳞、鳃、内脏、喉骨,抽去白筋,洗净;在鱼身两侧打米字花刀,入开水锅中汆一下,捞入冷水中冷却后控净水。猪五花肉200克,切成0.4厘米厚的大片。热锅加油炒葱段、姜片各5克,出香味后冲入清汤500毫升,加料酒10克,加入猪肉片,开锅后撇净沫,下入鱼用中火煮20分钟,加入牛奶100毫升,烧开后用精盐10克、味精2克调味即成。汤色乳白、鱼肉鲜美、奶香浓郁。因富含蛋白质,是中老年人冬季的滋补佳品。

    (季玉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