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7565
哪些老人不宜练气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气功作为一种自我心身锻炼的方法,近几年得到广泛的普及,尤其是老年人,练气功的人数众多。大多数人通过练气功获益不少。不过,实践证明,也有少数人在练气功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练功偏差,除了练功方法不当这个重要原因外,还与练功者练功前的心理素质、个性缺陷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有的人本身是不宜练气功的。

    那么,究竟哪些老人不宜练气功呢?

    1.有精神障碍倾向者 比如曾有过、现在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忧郁状态或痴呆症状的老人不宜练气功。当练气功入静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被激发,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强烈的兴奋灶,会使练气功者呈现精神障碍,并且不能自主恢复到练气功前的正常状态。

    2.个性素质有缺陷者 一般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或固执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以及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易激动者,都容易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这类人练气功时容易出现偏差。

    3.有潜在的精神病发病因素如直系亲属中有得过精神病的人,或者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抑郁症等精神病,一般不宜练气功。因为具有这种素质的人,容易因练功而引发精神障碍。即使康复后,练功也容易再次诱发精神症状。

    4.长期心情压抑、有心理障碍的人 这种人在气功入静状态下,解除了内心的抑制,出现情绪激动等现象,个别病人出现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失调,导致精神障碍。

    5.对练功朝三暮四的人 一般来说,选好功法后,就应潜心练习,不宜同时练多种功法,今天练一种,明天练一种,几种功法互相影响,容易出现偏差,特别是容易造成气乱。而且功法换来换去,搞得心不稳、神不定,也会影响练功效果。

    6、对气功过于“痴迷”者 由于不是自然追求健康放松,而过分追求“气感”和“幻境”效果,强调诱发特殊功能或达到“自动发功”。这种“气功态”的意念过于强化,超过一定限度,就会造成大脑皮层广泛性的区域抑制,而局部出现强烈的惰性兴奋灶,最终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发生精神障碍。

    7、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自我中心性”强等癔病样性格的人 这种人练功宜慎重,最好不练。临床实践证实,在气功引发精神障碍的患者中,具有这类性格的人较多。

    8.受邪教、迷信影响深者 这种人容易把气功神秘化,易于接受言语、行动、态度暗示。把某个“气功大师”奉若神明,当作不容他人怀疑的偶像。这种人不仅在练功中容易出现偏差,而且对产生的不良后果往往“执迷不悟”,出偏纠正也比较困难。

    (朱本浩 王兆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