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0747796
经常头晕疲乏是低血压造成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问:我今年65岁,经常感到头晕、疲劳,血压120/70毫米汞柱,是否算是低血压?血压太低有什么危害?低血压与贫血有何关联?低血压会否造成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

    ——山东济南 白女士

    白女士:

    一般认为,成人上臂血压低于90/60毫米汞柱,老年人低于100/70毫米汞柱,称为低血压。低血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平时我们讨论的低血压多为慢性低血压,即血压长期偏低,并伴有头晕、头昏、乏力、易疲劳等症状。据统计,低血压发病率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达10%。

    血压值不是偶尔一次,而是测量三次以上,多在此值,不论年龄大小,均可算是低血压。你的收缩压为120/70毫米汞柱,所以你不能算是低血压。

    引起低血压常见的原因有:1.症状性低血压,系由疾病引起;2.直立性低血压,指体位突然变换,由卧位或坐位、蹲位突然站立,可以引起一过性低血压;3.原发性低血压,原因不清,多与体质有关。一般说来,有低血压的人多数没有自觉症状,但有时可出现身体倦懒、虚弱,从蹲位突然起立时会有头晕、心悸的感觉。

    低血压有什么危害?低血压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与脑供血不足有一定关联,血压太低还会引发脑血管意外。致命的脑血管意外大约有40%是由低血压所致的。因此,对于原来血压高的中老年人,如果血压突然变低,应及时请医生检查原因;正在服降压药的高血压病人,如果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应立即停药。

    至于低血压与贫血,这是没有任何关联的,因为贫血是指血液中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低于正常而称之,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里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与心肌的收缩能力和血管壁的弹性有关,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