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97
下肢发凉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问:每当气温降低时,尤其是冬天,我就觉得下肢发凉,极为难受,去医院检查过血、尿,医生也说不出什么病因。特向贵报咨询下肢发凉怎么办?

    ——山东烟台 老周

    老周读者:

    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脚又远离心脏,供血不好,就容易发生双脚发冷的现象。查一般的血、尿常规发现不了什么问题,但如查血脂,可能会增高。有条件可做下肢皮温测定、热像图、多普勒超声检查、动脉造影检查等,以了解是否有缺血性下肢动脉病的信号,你自己也可扪一个足背动脉的跳动是否有减弱的现象。还有,要查血压、血糖,以了解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易患的疾病。

    至于治疗,先要诊断清楚,如果确有双脚供血不好的情况,可以应用一些能扩张血管、活血化瘀的药物,如复方丹参片、烟酸、银杏叶片等。如果检查发现血脂过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物,并可配合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还要戒烟限酒,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做好下肢的保温。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