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7569
老人驱寒取暖要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隆冬季节,天寒地冻,怕冷的老年人想了许多方法来抵御寒冷,其中有些方法是不可取的。

    日晒取暖时间过长 针对有些老年人喜欢晒太阳取暖的习惯,医生特别提醒:晒太阳时间过长对身体无益。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入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运动时活动量太大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驱走寒冷,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应量力而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并非任何项目都适合老年人。所以老年人要选择活动幅度小、活动量小的项目,如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如果在运动后出现了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等症状,说明运动量过大,就应该注意减少。

    驱寒取暖失度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怕冷,在睡觉时都喜欢用热水袋贴身而卧,以驱寒取暖。殊不知,这样易引起皮肤红斑或烫伤。一般室温达到18~25摄氏度时,即是人体适宜温度,无需用其他方式加温取暖。

    捂头睡觉 有些老人冬季喜欢捂头睡觉,以为这样可以暖和些,其实,这样的睡眠方法对健康是有害无益的。一则会因被窝内的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废气增加影响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二则会因被窝内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李大刚), 百拇医药